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 蔡英文與多國元首會晤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首次出國訪問受矚目。台灣時間6月27日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上,與各國元首會晤並合影留念。28日,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設國宴宴請蔡英文,席間表示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話。

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後,6月28日則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雙邊會晤。中央社報導,台巴兩國簽署「有關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協定」,瓦雷拉設國宴宴請蔡英文。

瓦雷拉致詞中,表示歡迎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元首到訪巴拿馬共和國,特別是在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典禮這個歷史的一刻。

他說,「巴拿馬運河代表我們國家對世界和平、世界人民團結、以及促進對話的重要航道,象徵性的意義非常重要,很榮幸這次蔡英文就任1個月,第一次出國的正式訪問就選擇到巴拿馬。」

瓦雷拉提到,「我要在這裡重申,我們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對話,以及兩岸人民的繁榮,相信透過這次訪問,兩國關係不只更深化,我們的多邊關係在區域間也能發揮光大」。

蔡英文首先表示感謝瓦雷拉這一次的邀請,讓她有機會見證這個很重要的歷史時刻,她也邀請瓦雷拉「在最短的時間內到台灣來訪問」。

蔡英文說,「我們分享了瓦雷拉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的關切,我們也非常期待他在兩岸關係的發展與穩定上面,能夠持續地來協助我們,再次感謝,同時我們也希望在未來能夠一起參與運河拓寬所帶來的商機與發展的機會」。

蔡英文6月24日到7月2日搭乘華航專機,出訪友邦巴拿馬、巴拉圭,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全程9天8夜。6月27日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典禮。

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前,蔡英文與瓜地馬拉副總統哈菲特•埃內斯托•卡夫雷拉•弗蘭科伊(Jafeth Ernesto Cabrera Francoi)、多米尼加總統達尼洛•梅迪納(Danilo Medina)、薩爾瓦多副總統奧斯卡•奧爾蒂斯(Oscar Ortiz)及宏都拉斯總統胡安•奧蘭多•埃爾南德斯(Juan Orlando Hernández)會面。

總統府副秘書長曾厚仁會後轉述,蔡英文與危地馬拉副總統會晤時談到希望兩國未來針對醫療衛生、教育及基礎建設等項目加強交流與合作。

多米尼加總統希望與台灣紡織業加深合作,蔡英文表示紡織業是台灣的強項之一,對兩國深化合作表示樂觀。

薩爾瓦多副總統希望能以台灣當作薩國產業進入亞洲的跳板。蔡回應,她會請經濟部及外貿協會等相關部門研議如何成立平台,協助薩國商品進入亞洲市場、台灣市場。

洪都拉斯總統台灣政府提供獎學金培養洪都拉斯人才的計劃表示感謝,希望未來能深化雙邊交流合作。蔡也希望雙方能共同努力設立平台,鼓勵兩國的企業家及青年學子加強交流,讓更多宏國年輕人來台留學。

曾厚仁還轉達說,蔡英文也邀請前來會晤的友邦正副元首擇期來台訪問,以增進彼此的邦誼與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