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藥品批號買賣猖獗 或涉官商勾結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訊】藥品批號,是藥品身份的證明,也是識別真假藥的重要依據。由於大陸假藥泛濫,不少患者專門到正規藥店,購買包裝精美、批號齊全的藥品。那麼,這樣的葯就沒問題了嗎?近日,大陸媒體暗訪了一家專靠賣藥品批號的公司,驚人的發現,原來,帶批號的葯也未必是安全的。

《山東衛視調查》日前曝光了市面上一款看上去包裝非常正規,產品專利號、生產許可證、批准文號等標示齊全的外用膏藥,商標照片兩旁還印有「中國中醫藥健康產業領軍人物」、「全國醫藥技術開發委員會首席專家」等「響噹噹」的名號。不過,經調查發現,這款藥膏的所有證明,竟然是花20萬買來的!

於是,該媒體記者對出售批號的公司——「北京傑東教育科技中心「進行了暗訪,發現該公司專門為那些手裡有「偏方」,但沒有合法加工企業和無法申請生產批號的「江湖郎中」,「代辦」批文、批號。業務範圍包括藥品、醫療器械、保健品和化妝品等。

從價目表上看,藥品的生產批准文號——「國藥准字號」收費最貴,可達1200萬元,而最便宜的「食字號」、「健字號」也要6萬多元。

那麼,北京傑東教育科技中心具有代辦藥品批號的資格嗎?辦下來的批號是否合法呢?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醫事法學研究所所長張贊寧:「藥品批號,我們藥品管理法是有嚴格規定的,必須要有正規的葯檢部門、葯管部門通過嚴格的檢查才能過批准下來的。這家可能它經過工商註冊,從這個角度上算是合法的,但是它所辦的業務肯定是不合法的。它肯定沒有權力辦這種業務。」

《調查》記者在中共質監局網站上,輸入被曝光的藥品批號查詢後發現,該藥品的批准文號竟然是合法的。那麼一個不具備代辦資格的公司,是如何為沒有資質的藥品弄來了合法「身份」呢?

該公司經理模糊的說:「我們公司就是干這個的,幹了十來年。對這批號很懂。」

據了解,北京傑東教育科技中心下屬有一家醫療器械公司,是個只有生產設備,不負責加工的空殼公司,唯一的用途就是用來申請批號。一些等不及辦理批號的客戶,也可以直接拿自己的葯,貼用這家公司現成的批號,立刻就能使用。

面對記者的對批號安全性的質疑,該公司經理說:「人家審批部門,根本就懶的去檢驗你。」

張贊寧:「這個情況肯定監管部門不可能不知道,這個我想很可能是某些有權勢的人在背後支持搞的,這裡面有一個利益集團的問題。沒有一個有權勢的人在後面支撐的話,這種情況絕不可能產生。」

據粗略計算,每年大約有上百種違規藥品通過北京這家公司流入各地藥房和門診,其中不乏一些沒有行醫資格的所謂「專家」和小作坊生產出來的葯,甚至一些藥物中含有違禁成分,不過因為披著合法的「外衣」,令很多患者對葯的質量深信不疑。

專家指出,這樣的葯,一旦出問題,輕則會耽誤本身病情的治療,重則可能威脅生命。

成都大學貧困大學生唐小川,因為服用了四川某醫院非法自制的藥物,不但原來的腎病沒有好轉,還出現了腎功能衰竭,生命垂危。事發後,他的父母曾經向成都葯監局等多個部門投訴,但一直無人問津。

四川大學生唐小川的父親:「它們根本就沒什麼(正規)批號,自己研究的這種葯,拿來給患者使用。很多患者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為了這個事情,我們找過醫院方、各方面,它們帶黑社會性質的,我們是有苦難言。」

《新唐人》記者發現,早在2012年,就有媒體披露過大陸保健食品、藥品等合法批號買賣猖獗,當時官方歸咎於制度的不完善,不過,幾年過去,一個個新規接連出台,但食品、藥品行業亂象依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