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蔡英文接過的那兩塊玉璽大有來歷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報導)當地時間5月20日上午9時,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宣誓就職,在蔡英文就職宣誓前,首先接過了台灣兩塊玉璽「中華民國之璽」與「榮典之璽」。對於這兩塊玉璽的來歷,外界知之甚少。實際上,這兩塊玉璽當年還是由蒋介石從中國帶到台灣的。

上述兩塊玉璽是中華民國國璽。1928年10月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決定製造,分別於1929年10月10日與1931年7月1日啟用。但是這兩塊玉璽各有各的用途。

早在1928年11月2日,在時任中華民國主席蔣介石的授意下,中華民國政府國務會議議決:製玉質國璽,文曰「中華民國之璽」,只是由於一時缺乏好玉,決定日後再製作。

後來發生蔣桂戰爭,陳濟棠感激蔣介石知遇之恩,在得知蔣介石急需一顆國璽但是缺少適合印材後,立刻派人去緬甸尋找玉石,終以9500塊大洋收購一塊上等青翠玉石獻給蔣介石。

這塊玉石遂交給印鑄局局長周仲良,1929年10月9日琢製完成,1929年10月10日啟用。璽鈕上刻青天白日國徽並系寶藍色絲穗綬帶,重3.2公斤,璽身高4.3公分,連璽鈕部分全高為10公分,璽面為13.3公分見方,主要用在外交事務的文件簽署。

後來中華民國又製作了一塊玉璽「榮典之璽」,用羊脂玉製造。當時新疆省政府主席金樹仁命令和闐縣縣長陳繼善向民間徵求玉材。1930年7月,委由新疆省政府駐南京市代表廣祿、張鳳水出發獻上,由國民政府文官處印鑄局負責設計、琢製完成。

「榮典之璽」成品重4.3公斤,璽身高4.6公分,連璽鈕部分全高為11.1公分,璽面為13.6公分見方,璽鈕上刻有青天白日國徽,璽鈕邊並刻有太陽、龍身、祥雲等飾紋,鈕上系有寶藍色絲穗。1931年元旦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親手受呈,主要是用在頒發勳章和褒揚令。

「中華民國之璽」和「榮典之璽」後來都被蔣介石帶去了台灣。在隨後的總統換屆交接時,將這兩枚國璽以及總統之印暨職章,由立法院院長自前任總統手中接過,然後授與新上任的總統,意味著正式完成政權交接。

2016年5月20日上午9時06分,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蔡英文接過「中華民國國璽」。接過國璽的同時,也象徵台灣最高權力正式交到蔡英文手上。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學者:說不說九二共識並不重要 蔡英文演說有一大亮點

相關鏈接: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全文(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