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忍無可忍?傳劉奇葆年內「下課」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日前有消息傳出,中宣部大調整已成定局,部長劉奇葆年內或「下課」,由習近平信任的中宣部常任副部長黃坤明接任。這被認為是習近平繼軍改掌握槍桿子後,借整頓宣傳口達到真正掌握筆桿子的既定步驟。

中紀委進駐中宣部進行巡視以來,中宣部面臨大幅整改的消息一直不斷。日前,博聞社引述北京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的說法稱,中共宣傳口整個架構的調整已成定局,部長劉奇葆確定將於年內「下馬」,由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黃坤明接任。消息說,這是習近平要重掌文宣系統話語權,為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舖路的一個大動作。

報導表示,明年將是習近平第二個任期的開始,也是真正「習近平時代」的開始。為此,習近平必須要在執政思路和相關人事佈局上完全體現自己的想法,而中共「輿論先行」的傳統,使中宣部將首先成為人事布局的第一顆棋子。消息人士對此表示:「今年秋的六中全會前,對中宣部的調整將要首先完成。」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去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關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已經為高層「和平換人」舖平了道路,「這個簡稱為能上能下的新規,將成為習近平為十九大人事布局的主要理由。」

知情者透露,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曾一度力保劉奇葆,但已經無礙習近平換人的決定。接替劉奇葆出掌中宣部的人選,將是現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

資料顯示,59歲的黃坤明是福建上杭人,畢業於福建師範大學政教系,曾在福建工作17年,期間與在福建主政的習近平有交集。之後黃先於習調往浙江,習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黃先後主政湖州、嘉興兩地;習調上海市委書記後,黃升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十八大習執政後,黃於2013年10月調任中宣部副部長,次年12月任常務副部長,已漸有接掌中宣部的趨勢。

消息並指,劉奇葆去職的時間可能在今年秋天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但因為中紀委上月底已開始對中宣部進行巡視,通常情況下會在兩個月內結束,如果「上面」覺得有必要,借巡視結束反饋之機,對中宣部提前改組,不是沒有可能。

此前,習近平曾於2月19日突然連續視察、調研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三大中共喉舌媒體;緊隨其後又舉行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引起各界廣泛關注。當時即有海外評論稱,這個舉措顯示習近平通過軍改掌控軍權後,開始騰出手來整頓文宣系統。習對三大黨媒的視察調研,實際是在敲打中宣部,其奪回輿論話語權的趨勢明顯。

據悉,習近平對文宣系力行整頓,或與近期宣傳口不斷給習近平「挖坑」有關。海外媒體曾報導,由於今年是「文革」爆發50週年,劉雲山掌控的宣傳口正打算利用這一機會,蓄意將習近平「文革化」。

報導說,去年下半年以來,宣傳口發動大量官方媒體和官方掌控的網站,全力將習近平塑造成一個「毛澤東式」的、正在大搞「個人崇拜」的形象,同時還操縱「五毛」以民間人士面貌,利用網路社交媒體、視頻等方式,對習近平進行極為誇張、露骨的吹捧,其真實目的是用「高級黑」的方式來損毀習近平形象。

據知,相關事態日漸嚴重,已經引起習近平本人不滿及其身邊團隊的警惕。2月23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消息,中紀委已啟動2016年首輪專項巡視,32家將被巡視的單位中,中宣部不但高居榜首,巡視該部的陣容配備也被外界指為「最強大」。分析人士指,這個信號說明,習近平在痛打老虎、力推軍改之後,很可能已經啟動反腐第三個關鍵性戰略行動:整改宣傳系統,掌控話語權。

早前,法廣網曾於去年10月引述北京消息來源透露,自中紀委對劉奇葆進行內部立案調查後,劉就一直處於邊工作邊接受調查階段,隨著調查接近尾聲,劉奇葆很可能被拿下。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讓習近平「背黑鍋」 他將要被「能上能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