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熔斷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踏入2016年不到三個星期,環球股票巿場全體插水式下瀉,除歐美下跌約8%至9%以外,其他主要股票巿場,無不下挫一成以上。

當中以第二大巿場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最為慘烈,政府需要採取兩次熔斷機制,腰斬股票交易之餘,並且宣布暫停執行該新機制。香港股票巿場亦備受株連,恆生及國企指數跟隨跳水。中港兩地巿場三兩日間巿值蒸發玖萬億人民幣。台灣也好不了到那裡去,雖然大選由主張和大陸保持距離的民進黨大勝,但是台股也因為受到熔斷拖累,跌到十年線以下,就是國安基金進場干預,跌勢仍未停止。

加上人民幣持續下挫,引發資金流走。從去年年底到如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從中國逃離資金已經超過六千億美元,創出史上最巨額的資金逃難潮;火燒連環船,港幣亦被帶動向下,聯繫匯率跌至弱勢警戒線,香港金融管理局需要準備隨時入巿保衛。

大陸經濟增長逐年放緩,政府財金部門應對危機不力,表露無遺。雖然,中財辦國際經濟局局長暨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近日在瑞士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國經濟走向何方」座談會時表示:「中國股市震盪並非太大問題,強而有力的政府,可以應對震盪局面。」但是,中港台股巿卻尚未出現止血跡象!

方海星還覺得國際金融及投資巿場應該習慣中國市場的高波動率,隨著中國經濟從投資和出口驅動轉向消費驅動,市場波動率將是中國的「新常態」。大陸政府會持續推動經濟轉型,由出口轉內銷;並且堅持不會進行大規模經濟刺激;監管機構亦計畫減少對市場干預,讓市場更為自由地波動。說這些話的主觀願望,是中國大陸高速增長形成的經濟泡沬,不會在瞬間破裂而導致「經濟硬著陸」,動搖黨國長久以來厲行專制獨裁的強力管治!

強力管治建基於暴力和財富,兩者二實為一。俗語有謂:「有錢使得鬼推磨」、「無糧不聚兵」,金錢雖非萬能,然而,缺錢萬事難行。中國經濟一旦由神話式高速增長,導致極度失衡,忽然熔掉,後果實在難以逆料!

文/章為群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