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滿漢全席」展 143道菜由壽山石雕成

Facebook

中國新年即將到來之即,福建福州日前展出了一道獨特的大型「滿漢全席」,皆由壽山石雕刻而成,共有143道不同菜式,讓觀眾嘖嘖稱奇。

「滿漢全席」由石雕藝人孫兆勇創作而成,他歷時近20年潛心收集、創作,利用月尾石、善伯凍、艾葉綠、老嶺石、芙蓉石、杜陵石、瓷白芙蓉等幾十種壽山石雕刻。

孫兆勇表示,餐桌上琳瑯滿目的「菜式」都是以壽山石當中的一般石材雕刻出來,他介紹自己親力親為,多花工夫,細心觀察每塊石頭的形態及善用素材。同時到民間各地尋訪「滿漢全席」各菜式的原型和做法。

「滿漢全席」展出後,不少民眾和外地遊客紛紛前來觀展。栩栩如生、製作精美的各式「菜品」,令觀眾嘖嘖稱奇。

早在2013年,孫兆勇的「滿漢全席」就已獲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頒發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不重樣菜肴食材數量之最」吉尼斯中國紀錄。

「滿漢全席」是以烤乳豬作為主打。143盤「菜肴」中,包括了光餅、油條、魚丸等福州傳統美食,不少觀眾說,太逼真了,讓人忍不住想吃一口。

孫兆勇說,他創作的初衷:想讓壽山石發揮其特有的光芒,把中國文化和壽山石藝術相結合,讓國人乃至世界更加了解中國的物產豐富以及文化的博大精深。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