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為軍改祭旗 江的大秘或將被拋出

Facebook

近平時下所進行的軍事改革,其艱難險阻已到達自習「十八大」上位開展各項改革以來的最高峰。以習疾惡如仇的果敢性格,為打掉江派軍中餘孽的氣焰,為大力推動軍改,近階段習是否會拋出「軍老虎」來祭旗,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有關習近平軍改的消息,中共封鎖極嚴,外界只能從一些相關消息中作出揣測。日前,網絡突然傳出習近平的親信劉源將要退役的消息,因此有分析認為,劉源作為習的左右手,據傳有望任未來軍委紀委書記,甚至有望進入軍委;此番劉源退役消息傳出,很可能是助習近平試水。有港媒稱,在本次軍改中,包括38名現役上將在內的近兩千高級將領都將面對「走轉並留」,如何選調並安撫因此而造成的人心浮動,是最為棘手的問題。

而事實上,遠遠不是近兩千高級將領面對「走轉並留」的問題。據大陸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專欄節目採訪時介紹,美國的軍隊官兵比例為1:5點多,而中共軍隊的官兵比例不到美國的一半,也就是說,只有1:2.5多一點。所以很早外界就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主要面對的就是大量的部隊軍官。怪不得11月中旬,國防大學的孫科佳和韓笑發表於中國軍網、後來被撤下的一篇文章中別有用心地寫道:「軍隊改革必然涉及到軍隊編制調整、結構重組和人員裁減,必然涉及到廣大官兵的切身利益,需要國家和社會提供相應的政策保證,這一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影響軍隊乃至整個社會的穩定。」目前,軍隊中的這批人,已成為除各地方政府和官員形成的利益集團之外,又一支來自軍方內部手握鋼槍的利益集團。

中共有「抓典型」的習慣,面對江派軍中的餘孽及軍方內部手握鋼槍的利益集團,習近平除了「抓典型」、「打老虎」之外別無選擇。近日,習近平與中共軍委視察軍報報社,並要求軍報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中央軍委權威」。習近平這是話中有話。言外之意,如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中央不能保持「高度一致」,或不能維護「中央軍委權威」,將成為「反面典型」或「軍老虎」被拋出。其實,在軍改剛剛開始的時候,面對軍隊內部的巨大阻力,習近平在一份軍改意見的匯總上簽署嚴厲批示:凡是在11月24日前對軍改提意見的都是建議,之後的異議是阻力,「必須堅決清除」。日前,習近平在軍報報社的這番講話,就是在發出「必須堅決清除」阻力的信號。這一次,自習近平9月大閱兵宣布裁軍30萬之後,作為軍改最大的阻力、江澤民的大秘賈廷安,似乎在劫難逃。

據港媒12月初的一條消息披露,賈廷安因涉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案,已被停職調查,至今已近一個月。不論從賈廷安是江澤民的大秘,還是因為賈廷安深涉徐才厚、郭伯雄案,或是為了當下推動軍事改革,公開拋出「軍老虎」賈廷安都成為習近平當務之急。除了賈廷安之外,或許還會有其他「軍老虎」被連續拋出。面對軍改的巨大阻力,如果習近平沒有一套「組合拳」,似乎難以達到強軍和全面掌控政治局面的目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