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颱風登陸 菲律賓逾70萬人疏散 近8千旅客滯留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電】中度颱風茉莉今天中午在菲律賓中部登陸,逾30省和離島發布颱風警報。情況最嚴重的呂宋島南端的艾爾貝省(Albay)宣布進入「災難狀態」,超過70萬人撤離家園,幸未傳民眾傷亡報告。

災難危機減降暨管理委員會(NDRRMC)在傍晚的災情報告中說,大部份撤離家園是呂宋島南端居民,其中59萬人來自艾爾貝省(Albay),另13萬人為蘇索岡省(Sorsogon)居民。

另外,在菲律賓中部的東維薩亞斯(Eastern Visayas)地區,有700餘人撤離家園。

菲律賓氣象局表示,「茉莉」約於上午11時在中部的北沙馬爾省(Northern Samar)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速為每小時150公里,瞬間最大陣風每小時185公里,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橫渡菲律賓中部區域。

中央社報導,由於海象不佳,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禁止船隻出海,NDRRMC報告稱,有7934名乘客受困於中部地區各大港口,40班國內線航空班次停飛。

菲國8省和離島發布3級颱風警報,這表示高風險建築物可能受到嚴重破壞。

氣象局也警告,海面可能出現4公尺高的大浪,山坡地可能發生土石流。

今天中午,數以萬計的居民被疏散至緊急收容中心,數省各級學校停課、部分政府機關暫停辦公。

另外,位於呂宋島南端的艾爾貝省(Albay)則進入「災難狀態」,當局強制疏散了18市鎮危險地區的居民,並宣布14日全省公私立機構停止辦公及營業,避免民眾出門。

NDRRMC官員表示,北沙馬爾省遭到強風吹襲,部份椰子樹被連根拔起,輕材質房屋屋頂被掀翻,部份區域因大雨而淹水。

官員表示,在颱風登陸前對居民「預防性疏散」,截至傍晚還沒有接到民眾傷亡的報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