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巴黎峰會談氣候 中國環境形勢嚴峻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在巴黎北部勒布爾熱的會議中心,各國元首將輪流在會上發表講話,闡述如何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慢氣候暖化。中共當局也發佈了一份報告,詳細列舉全球變暖將給中國帶來的嚴重後果。不過,有媒體表示,中國的溫室氣體污染遠超任何其他國家,中共當局應該做出承諾,將從甚麼時候開始下降溫室氣體產量。

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於11月30號在巴黎東北郊區勒布爾熱(Le Bourget)隆重開幕。150位國家元首出席了開幕式。這是在聯合國以外,首次組織如此重大場面的外交會議。

來自195個國家的代表,參與為期12天的會談,目的是要達成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性協議,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避免氣候變化導致的災難性後果。

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現在面臨的風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地球和生命本身已經受到威脅。

會議開幕前夕,中共當局發佈一份有關氣候變化的報告。據了解,這份報告預測全球海平面會上升40至60厘米,這一變化將使中國繁榮的沿海城市面臨危險。冰川以及永久凍土層融化,也威脅著諸如三峽大壩和青藏鐵路這樣的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

《紐約時報》說,迄今為止,中國的溫室氣體污染遠超任何其他國家,幾乎是排在第二位的美國的兩倍。中國既是龐大的發展中經濟體,又是最大的污染源,這種雙重地位已經導致它和歐盟、美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在談判中發生了衝突,他們希望中國更堅定地做出承諾,其溫室氣體產量將從甚麼時候開始下降。

至於中國排放量要經過多少年的持續增長後才能穩定下來,報告承認,政策顧問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分歧。

「綠色和平組織」項目主管李燕,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如果在巴黎氣候談話期間達成任何氣候變化協議,中國都可能是最大受益者。

「綠色和平組織」的項目主管李燕:「在這份非常官方的報告中,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中國本身已經成為氣候變化最大的受害國之一,採取強有力的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也符合中國自身的利益。我想這已被一次又一次地證實了」。

2004年,美國賣座災難電影「The Day After Tomorrow」,描述了由於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棚融化,而引起地球氣候一連串的急劇變化。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王軍認為,雖然這個事情有點戲劇化,但很有可能發生。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國際部主任王軍:「中國有六千多公里的海岸線,氣候變化這件事,你我活到這個世紀末,如果氣溫上升2度,中國的海岸線就會上升,因為人類歷史上就沒有過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兩度的這樣的經歷,而且人類沒有這方面經驗,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和經驗加以應對,這個算是關鍵了。」

與此同時,北京持續遭遇今年以來最嚴重空氣污染,各地監測站測出對人體有害的PM2.5粉塵高度超標。

連續幾天,天津、河北及周邊地區,也都達到空氣嚴重污染。橙色預警霧霾籠罩中國半壁江山。

有網友說,「生活在這裏,人除了心驚就是無奈。呼吸新鮮的空氣似乎成了一種奢望。」

不過,據法新社報導,在聯合國氣候峰會召開之際,全球各地紛紛舉行聲勢浩大的氣候遊行,表達氣候訴求及盼望峰會取得成果,但中國境內沒有任何此類活動。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