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軍委紀委成員任命誰說了算?媒體洩露秘密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軍隊改革方案出爐,中共軍委紀委將做重大調整,引起各界關注。有陸媒透露,中共軍委紀委成員與中紀委成員產生辦法不同,不是選舉產生,而是由軍委任命。分析認為,習近平對軍委紀委有絕對指揮權,組建新的軍委紀委,習近平任命新的軍委紀委成員,對其進一步加強軍中打虎有決定性作用,而習近平顯然已經有全盤計劃。

11月26日習近平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部署公佈,其中與軍中反腐有關的亮點包括: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有分析指出,這意味著,軍隊「打虎」機制將有重要變化,軍委紀委將升格。

《新京報》旗下微信公眾號「政事兒」11月27日披露,之前,中共軍隊紀檢監察的最高機關是中央軍委紀委,在中央軍委領導下進行工作,由總政治部一名副主任兼任軍委紀委書記,軍委紀委的日常工作由總政下面的二級部總政紀檢部承擔。

在各總部、大軍區、大單位,集團軍、省軍區、軍級單位,師、軍分區、師級單位,旅、團及同級單位,均設有紀委,在同級中共黨委領導下進行工作,有一名副政委擔任紀委書記,紀委的日常工作由政治部(處)下面的紀檢部(處、科)承擔。

軍紀委成員不像中紀委那樣由選舉產生,而是由中央軍委任命。2010年頒布的中共軍隊紀委《工作條例》規定:中共總參謀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紀委的書記、副書記由中央軍委決定,行使軍區級單位紀委的許可權。總政治部直屬紀委的組成、許可權和產生辦法,由總政治部黨委決定。各總部機關二級部紀委的設立、組成、許可權和產生辦法,由該總部黨委決定。各總部機關二級部紀委的設立、組成、許可權和產生辦法,由該總部黨委決定。

報導援引中紀委研究室正局級副主任孫飛文章指出原來中共軍委紀委的弊病:各單位紀委書記只是個副政委,排位靠後,承擔紀委日常工作的只是政治部(處)下面的紀檢部(處、科),位卑言輕,在軍隊等級森嚴、指揮關係嚴格、保密制度嚴格的情況下,黨政主官做什麼軍委紀委都不了解、不能問,從而不能監督得了同級中共黨委尤其是黨政主官。

孫飛還提出:有的中共黨政主官擔心查辦案件會有損形象、影響榮譽、影響工作,存在著壓案不辦、瞞案不報的情況。中共黨政主官不同意查,紀委書記和紀檢部(處、科)就不敢動。這些年中共軍隊發生的腐敗問題,很少有同級紀委主動報告。

孫飛認為,軍改後軍隊紀檢監察的最高機關是中共中央軍委紀委,在中央軍委領導下進行工作,這一點不能變。但要把中共軍委紀委實體化,從總政治部分離出來,成為一個大軍區正職級、至少是大軍區副職級的大單位,由一名中央軍委委員擔任軍委紀委書記。軍委紀委下設辦公廳、黨風軍風監察部、信訪部、案件檢查部、政策法規研究部等二級部,部長為正軍職、至少是副軍職。

政事兒指出,早在2014年11月,中共軍中審計署由總後勤部劃歸中央軍委建制,在中央軍委領導下,主管全軍審計工作,對中央軍委負責並報告工作。有分析認為這為軍隊紀檢體制改革提供了借鑒。

此番軍隊改革部署提出「組建新的軍委紀委,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等,分析指出,之前軍隊「打虎」機制存在的一些問題將會被習近平給以重大突破。

誰將是軍改後被習近平任命的軍委紀委一把手

軍紀委成員的組成,人事構架對軍中打虎的成敗舉足輕重。軍委紀委成員由軍委任命,而且軍隊紀檢監察的最高機關在中央軍委領導下進行工作這一點不變,這意味著身為中共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將發揮絕對主導作用。

這樣一來,習近平主政與胡錦濤時期形成鮮明對比。胡錦濤時期,軍委紀委完全掌握在主管總政和總後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手中,胡錦濤等於被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勢力架空;而習近平此番軍改,使得軍委紀委直接對自己負責,脫離總政,可以直指軍中各個角落,威懾群雄。

當然,要想真正達到能夠威懾軍虎的作用,還要找一個信得過的人來擔任要職。中共軍中總後勤部政治委員劉源被認為升任軍委紀委一把手,至少二把手的可能性較大。原因主要在於2011年12月的中共軍委全體會議上,劉源公開向軍中頂級老虎發炮,掀起了軍中反腐的連鎖效應,谷俊山、徐才厚、伯雄相繼落馬。

習近平軍改大幕已經拉開,劉源是否會出任軍委紀委要職,以及中共軍中將會有哪些大老虎被拋出,都是下一步看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