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民主人士遭泰國遣返 親朋籲國際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經證實,民主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在被泰國當局關押約半個月後,上週五被泰國當局遣返回中國大陸,同時還有其他3位中國公民。家屬和朋友斥責聯合國難民署對已取得難民身份的人保護不力,同時呼籲外界關注在泰國申難的難民的艱難現狀。

據阿波羅報導,週一(當地時間16日)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分部負責人黎先生證實,在泰國被扣的大陸民主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上週五已被遣返中國大陸。

黎先生說,姜野飛在半年前已取得難民身份,而董廣平亦在被捕後第2日,獲聯合國難民署批出難民身份。究竟為何泰國當局仍然要遣返2人,要在稍後交涉才能得悉。黎先生認為,聯合國根本沒有做好應盡的責任。

黎先生說:早上打算去探望他們2個人,到了移民局監獄叫警察幫我們查一下他們情況時,警察說查不到。後來又找了2個部門,又說查不到。然後有個警察說,這2個人在上週五時,連同其他3個人一共5個人送回中國去了。

記者問:是泰國方面把這5個人送到邊境移送中國,還是中國派人來接走?

黎先生回答:這個具體情況我們不太了解,他們只是說送回中國了,到底怎麼送我們沒辦法去了解。

記者問:可是有難民身份了,為什麼還要遣返?

黎先生回答:這就是我們現在要研究的問題,為什麼聯合國沒辦法保護好這2個人。(我們)向聯合國溝通,為什麼這2個人最終還要被遣返回去,我們要了解這個原因。所有的朋友和家屬,都非常擔心的一個(遣返)問題。我覺得非常嚴重,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對他們關注。

黎先生向記者反映,姜野飛和董廣平承認在泰國非法居留,然後轉移到移民局監獄,並分別罰款5千、6千泰銖。由於按照泰國方面的相關法律,若交出罰款後,被捕者將進入下一個法律程序,有機會馬上被遣返。

為了營救姜野飛和董廣平,家屬未有立即交付罰款,希望能爭取最多1個月的時間去想辦法。不料大陸當局竟然代為支付了。

本年初與妻子到達泰國申請政治庇護的廣香港東方日報友楊崇說,了解到姜野飛和董廣平已被遣返後,其他正流亡泰國的異見人士,都感到十分震驚和擔心。

楊崇說:另外3個人不知道名字,遣返回中國肯定是中國公民,但是身份不知道。很多人發信息給我,問該怎麼辦?快想辦法,現在很危險,都很恐懼的。

4年前因涉及中國茉莉花事件而被捕的湖北維權人士曹勁柏,11月初持中國護照及泰國簽證抵達泰國後,隋即聯合國難民公署提交政治難民的申請,目前已取得聯合國難民公署發出的保護信函,不過他卻認為,若有難民身份都會被遣返,只是一封保護信,更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曹勁柏說:在泰國把姜野飛和董廣平抓起來,還有香港的書商桂民海。(大陸)沒有國安法草案以前,都有到海外去抓人,都是暗地的、非法的綁架。現在有了國家安全法,以國內的法律到國外去執法。保護信沒有用,像董廣平和姜野飛都拿到了難民身份,但不能再提供對我們的安全保障。

據了解,四川民主人士姜野飛於7年前流亡到泰國,並在半年前才取得聯合國的難民身份。而河南維權人士董廣平,今年9月攜妻女到泰國尋求政治庇護。2人於10月28日被泰國警方拘捕。

中國民主黨東南亞分部負責人黎先生表示,目前在泰國曝光尋求政治庇護的異議人士約30人,相當還有不少逃亡人士在泰國隱瞞身份藏匿。

美國之音18日報導,國際特赦組織星期一發布的聲明稱,姜野飛、董廣平兩人在中國將面臨酷刑和虐待的危險,以及不公正的審判。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此前已經過一些國際組織和聯合國難民署代表等多方協調。聯合國難民署的聲明稱:「泰國政府的舉動令人失望,並凸顯了泰國法律長期以來的不足,即不能確保需要國際保護的人員得到應有待遇。」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