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日本新安保法 解禁集體自衛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22日訊】引發爭議的日本安保法案,當地時間19號凌晨以148票對90票在參議院通過。將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日本的「集體自衛權」至此解禁,自衛隊的海外活動範圍也擴及全球。與日本友好的國家持正面看法,中共則表示批評。而在日本國內,無論贊成還是反對法案的民眾,共同點都是「不要戰爭」。

戰後日本在美國佔領時期制定「和平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並成立自衛隊。日本在受到他國直接攻擊時,可以行使「個別自衛權」進行反擊,但是以武力保護他國的「集體自衛權」,一直不被認可。

而19號新通過的安保法解禁了「集體自衛權」,自衛隊的海外活動範圍也擴及全球。新安保法由新制定的《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和《自衛隊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集結而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兩部分組成,在半年後生效。屆時如果有以美國為目標的導彈飛越日本領空,日方就可以進行攔截。另外,如果有美國或其他盟國的戰艦遇襲,而且日方認為情況對本國構成即時的嚴重威脅,也可以派兵加入戰事。

評論家、記者西村幸祐:「(安保法案)是非常不健全的法案,因此我並不由衷地高興。但至少,《聯合國憲章》第51條裡,任何會員國都被承認,被賦予的『個別自衛權』和『集體自衛權』權利,日本朝它們靠近了一點。這一點來說,我認為是進步,能成為國際社會一員。今後亞洲面臨著很大的問題,這是向和周邊國家攜手合作邁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美國國務院在華盛頓當地時間18號表示,就強化同盟關係和地區及國際性的安全保障活動而言,對日本為積極發揮作用而採取的措施表示歡迎。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里奧上週六也對此表示歡迎。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則表示,將深化與日本的安保合作。台灣外交部也對日本安保法成立持正面看法。

台灣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這顯示出,事實上日本新安保法的通過,也有助於台灣未來的防衛。因為安倍首相曾經說過,日本的盟國或者友邦假如遭到攻擊,也會按照新安保法來出兵。當然還是要靠美國。所以我們這一點來看呢,我們並不是很反對,當然大陸一定很反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週六就日本安保法案提出了批評,形容新安保法是「戰後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的前所未有的舉動」,中共國防部則表示將「密切關注日方下步動向」。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在法案通過後,再次強調這個法案是為了保障國民的生命和安全,防患戰爭於未然。他之前多次表示,因為日本的保障安全環境改變,因此才需要推行安保法案。北韓開始進行核能及彈道飛彈的開發,隨著經濟成長、中國不斷擴大軍備。而且,中國並不掩飾他企圖擴張領土的野心。

儘管安保法案已經通過,但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向海外派遣自衛隊,可能導致日本被捲入戰爭,增加日本人喪生的危險,因此日本社會贊成和反對兩派意見在仍然持續對立。然而,兩派卻意外的存在一個相同點,反對派的民眾反對戰爭,表示將持續抗爭。而贊成派的民眾也表示「正因為反對戰爭,所以才贊成安保法案」。

採訪、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