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網激戰逾3小時 小德擊敗费德勒艱難奪冠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訊】原定在美東時間9月13日下午4點開打的2015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子單打決賽,因為雨水原因一推再推,終於在晚7點20分於紐約法拉盛的「阿瑟艾許」球場打響。經過3小時20分鐘的較量,賽會1號種子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6-4/5-7/6-4/6-4擊敗2號種子費德勒(Roger Federer),時隔3年後,第2次捧起美網男單冠軍獎杯。而費德勒則未能再現此前他在2004至2008年,連續5年蟬聯美網冠軍的神勇表現。此前,德約科維奇與費德勒共交手41次,費德勒21勝20負略勝一籌,今番德約科維奇追平此紀錄。

(以下簡稱「德約科維奇」為「小德」)

首盤開局,費德勒就以一記ace球得分,而小德似乎沒有立即進入狀態。不過在隨後取得平分時小德獲得破發機會,可惜被浪費。第二個破發機會也被費德勒破壞掉,並隨即取得領先,費德勒本想用自己的新招「羅傑偷襲」拿下比分,可惜球沒過網,引得球迷一片嘆息。接著平分後,小德再次取得領先,再被自己浪費,又因擊球出界,送給費德勒佔先機會,這使得費德勒最終贏得第一局,1-0領先小德。

第二局開始,小德發球連下兩城,並以love game迅速結束此局。

第三局,輪到費德勒發球,小德一連兩次破發,並在0-30領先時,從鏖戰中勝出。小德0-40領先,取得三個破發點。費德勒在破壞掉對方一個破發點後,成功使用「羅傑偷襲」又下一城。在一陣你來我往的較量後,費德勒擊球稍稍出界,未能扳平比分。小德也因此再得一局,2-1領先。

間歇階段,演員休•傑克曼(Hugh Jackman)出現在大屏幕。

第四局,費德勒破掉小德第一個發球。7點35分,小德在隨後一次擊球時不幸滑倒在地,暫短檢查無恙後,立即回場比賽,得到觀眾叫好。這一局,費德勒取得三個破發點,在把握住第二個破發點後,比分變成2-2平。費德勒又追回一局。

第五局,費德勒發球連下四城,給小德送了鴨蛋,果斷拿下此局,3-2反超小德。

間歇時間,英格蘭足球明星貝克漢姆(David Beckham),在電影《美國狙擊手》中飾演駐伊拉克美軍神槍手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的影星布萊德利•庫珀(Breadly Cooper)紛紛被鏡頭捕捉到,供現場球迷激動尖叫。

第六局,小德先發得分,費德勒隨後反手斜拉對方空檔得分,不過終沒能挽回此局,被小德3-3追平。

第七局,費德勒先發制人,可惜在後來使用招牌上網偷襲手段失敗,被小德30-30趕上,再因為反擊被網攔下,送給了小德一個破發,隨後反攻時上網偷襲再次失敗。小德4-3領先。

比賽間歇,美國演員肖恩•康納利(Sean Connery)出現在賽場上方屏幕,引起球迷歡呼。

第八局,小德正手擊球出界,費德勒先得一分,隨後在反手回敬對手時球沒過網,小德挽回一分。小德此時也模仿起費德勒上網偷襲得辦法,可惜沒有學以致用,反交給對手一分。稍後,費德勒獲得破發點,被小德破壞追平,並又獲佔先機會,小德把握住機會。5-3領先費德勒。

第九局對小德來講非常關鍵,費德勒當然不能讓對手得逞,連下兩城,隨後一次輕挑過網被小德反制,比分隨即30-30平。隨後,小德獲得關鍵盤點。費德勒沒有讓他過關,將比分扳平並再獲佔先機會,順勢那下此局。生生把小德從盤點擠掉。

第十局,4-5落後得費德勒還是沒有擺脫失盤險境,小德發球連拿三分,獲得三個盤點。費德勒還擊被網子擋下,隨即宣告此盤結束。小德6-4佔得先機。

第二盤一開始,費德勒發球,先失一分,隨即迅速扳回兩分,並在30-30小德追平後,以119邁得serve直接得分,可惜小德再度趕上,比分變成Deuce。費德勒正手打對手死角,小德反應不及,費德勒得到佔先,可惜擊球出界,比分再平。可稍後費德勒抓住佔先機會,拿下此局。第二盤費德勒1-0領先小德。

第二局,費德勒破發梅開二度,漂亮反手回擊讓觀眾不由自主鼓掌,費德勒沒有就此止步,隨即又拿下三個破發點。被不甘示弱的小德全部報銷,看不下的觀眾開始大聲鼓勁。費德勒再次獲得破發點,沒有得手。裁判屢次示意觀眾小聲不要影響球員比賽。雙方纏鬥,費德勒很快把握機會打小德空檔,再獲破發,只可惜小德也不是省油的燈,雙方再次持平。稍後,小德反獲佔先機會,並保發成功。將比分追成1-1平。

第三局,費德勒發球,一陣狂轟濫炸,小德一分沒有撈到,以1-2落後。

第四局,小德發球,費德勒一次偷襲,一次背身反手,一次正手接高球,都觸球未成,急得費天王球迷直喊加油。可惜最後費德勒還是被小德以鴨蛋報復。兩人2-2平。

第五局,費德勒發球,應是調整了狀態,此局他沒有讓球迷失望,以love game完美結束。比分變為3-2,費德勒領先。

第六局,小德發球率先得分,可惜雙手反拍沒有過網,比分變平。稍後,費德勒一次接球失利,一次被小德發球直接得分。小德隨即順勢取下此局。3-3平。

第七局,小德接費德勒球腳底一滑,丟掉一分,隨後又一連兩次被費德勒謀取,終被對手再度以love game遞送出局。費德勒4-3領先。

短暫休息時,美國影星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現身大屏幕,接受球迷潮水掌聲。

第八局,小德發球接連得分,很快給費德勒剃了零蛋。4-4平。

此時,雙方各保發球局,各以love game收局,高手過招,比賽異常精彩。

第九局,形勢出現變化,費德勒被小德破壞掉兩個發球,不過隨後還是在40-30領先小德情況下,拿下此局。費德勒5-4小德。

第十局,對雙方來講非常關鍵。此局小德發球,在30-0時,費德勒「羅傑偷襲」奏效,扳回一分,並隨即以漂亮的反手下旋讓小德失分,儘顯瑞士球王本色。小德也不甘示弱,將比分反超。比賽氣氛此時進入高潮,球迷超大分貝的助威聲震耳欲聾。稍後,雙方屢次平分,終於,費德勒得到盤點,觀眾激動得真的可以說氣場可以掀開房頂(幸好「阿瑟艾許」球場今年還沒有安頂棚)。可惜,小德沒有讓費德勒得逞,很快迫使對手喪失盤點,費德勒隨後也破壞掉對方的佔先機會。在隨後較量中以一個生猛得反手直線再獲盤點,可惜擊球出界。比分回到Deuce(平分)。小德在自己努力下又獲佔先,可是瑞士老牌球王怎會善罷甘休,幾個反手削球後取消了小德的佔先優勢。隨後雙方兩次持平後,小德兩獲佔先,終於把握住第二個,結束這個漫長的一局。5-5追平了費德勒。

第十一局,費德勒發球,比分交替後,費德勒勝出,以6-5再次取得主動。

第十二局,又是決定比賽走勢的一局,費德勒若拿下此局,才更有資本在接下來的較量中衝冠。本局費德勒連連破發,獲得雙盤點。在第一個盤點被小德破壞後,費德勒不負眾望,穩扎穩打拿下最後一個盤點,引「爆」球場。費德勒7-5拿下第二盤,雙方總比分1-1持平。

第三盤第一局,費德勒發球,很快拿下第一局,1-0領先小德。

第二局,小德展開反攻,很快取得結果,拿下此局,1-1追平費德勒。

第三局,費德勒發球,在平分時擊球出界後,使小德佔先,小德隨即收下此局。2-1反超費德勒。

第四局,小德雙誤,在領先情況下送給費德勒一分,15-15。在隨後40-30領先時沒能守住優勢,被費德勒追平。在隨後佔先時再出現雙誤,葬送先機。這被費德勒把握住機會,以個人技術能力拿下此局。小德失去比分優勢,被費德勒2-2追平。

第五局,費德勒發球連連得手,love game順利結束此局,3-2反超小德。

第六局,小德發球被費德勒破發,可是隨後小德展開回擊,以40-30領先,費德勒擊球出界,小德拿下此局。兩人3-3平。

第七局,費德勒靠自己技術能力調教小德,小德左右搶救,終沒擋住攻勢。費德勒love game全取第七局,以4-3再次取得領先。

第八局,小德一度在自己發球局40-0領先,卻被費德勒一路追平,並取得破發點。只可惜費德勒沒有抓住良機。稍後費德勒再獲破發點,然而小德奔跑積極,始終不給費德勒得分機會,再次抹掉費德勒破發點,並隨即取得佔先,並在費德勒的正手削球被網攔住後,贏得此局。4-4追平費德勒。

雙方比分咬的很緊,實力旗鼓相當,暫時難分高下。

第九局,是費德勒的發球局,40-0領先時被小德一路追平,爭得的佔先機會也被小德破壞。很快,小德把握住破發機會,完成破發,第三盤5-4反超費德勒取得領先。

第十局,小德開場首先以得分警告對手,費德勒反製得手,並隨即反轉時局,15-30領先小德一分,而後在小德高球出界後再下一城,取得雙破發機會,可惜雙雙浪費。小德隨後取得盤點,費德勒沒能制止對手。德約科維奇以6-4取得第三盤的勝利,總比分2-1領先。距離冠軍只一盤之遙。

盤間休息階段,主辦方在大屏幕顯示文字,示意觀眾基於對球員的尊重,把助威聲降到最小。

第四盤,費德勒首先發球,反破發成功後取得平分。但隨後讓小德接連獲得兩個破發點。小德在第二個破發點得分,拿下第四盤第一局,1-0領先費德勒。

這種形勢對費德勒非常不利,費德勒的球迷開始焦急的為偶像吶喊助威。

第二局,費德勒先拿下一分,但最終小德還是保發成功。比分變成2-0。

第三局,費德勒發球,在30-15時直線球發球直接得分,變成40-15,費德勒沒有再給小德反制機會,在此局過關。比分1-2,縮小了與小德差距。

第四局,小德力保發球局,費德勒雖緊追不捨,但在40-30的情況下,失去反扳的機會。小德3-1領先。

第五局,費德勒在40-15時,發出一記118邁的ACE球收局。比分3-2,費德勒暫時落後。

第六局,輪到小德發球,15-15時,費德勒穩穩把住球擦網彈高的機會,正手抽回得分。費德勒一直保持優勢到破發點,旋即失去良機。小德在平分後反獲佔先,以ACE球回敬費德勒,贏得第六局。此時小德已是4-2領先費德勒。

第七局,費德勒發球,在30-0領先的情況下,又連失提高比分機會被追平。隨後40-30領先,不是費德勒發揮不好,而是小德真的打得也很棒,這使費德勒再失機會,比分變平,小德隨後把握住破發點,再下一局。5-2領先費德勒,此時,他離冠軍只有一局的距離。

第八局,小德發球首開紀錄,費德勒很快追平,並使用「羅傑偷襲」得手,再下一城,並隨後再次得分獲得雙破發,在被小德破壞掉一個破發點後,費德勒再次發揮自己的智慧打法,輕削球過網,小德上前不及失分。費德勒再追回一局。

第九局,多半觀眾不斷的加油鼓勁,費德勒在40-15情況下一球定音,再下一局,此時他與小德僅剩一局的差距了。

現場費德勒的球迷再也按捺不住,為費德勒頻頻加油,每得一分,都在歡呼。第十局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展開的,使費德勒在這個小德的發球局上逆轉比分,獲得雙破發機會。此時,小德發球,忽然有一名觀眾在後方大叫,被裁判警告,其他所有觀眾也報以噓聲。雖然費德勒隨後連失了這兩個破發點,但隨即扳回優勢。此後,小德繼續將比分追平,並獲得最後的冠軍點。勝負在此一搏。最終,費德勒擊球出界,小德贏得第四盤,問鼎冠軍!這是德約科維奇今年的第三個大滿貫頭銜,他在法國公開賽也打入決賽,但是負於瓦林卡,距離年度全滿貫壯舉只差一步。小德此次奪冠,獲得430萬美元總獎金。其中330萬是美網冠軍獎金,另外100萬是阿聯酋航空贊助的特別獎金。

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德約科維奇是塞爾維亞選手,今年28歲,乃該國第一位網球大滿貫單打冠軍,算上今天的冠軍頭銜,名下已收有10座大滿貫單打冠軍獎杯,其中5座是澳網桂冠,是公開賽年代獲得澳網冠軍最多的球員。曾在2011第一次贏得美網冠軍,當年也是他最風光的一年,還收獲有澳網、溫網的冠軍頭銜,並在法網打進決賽獲得亞軍。

費德勒被譽為瑞士球王、草地之王等,是史上最負盛名的網球手之一,不過他技術全面,擁有17座大滿貫單打桂冠,在男子網壇前無古人。他同時身兼8個雙打冠軍頭銜,這項數據要比對手德約科維奇的1個雙打冠軍超出許多。此前統計的費德勒個人職業獎金為US$93,146,573,也是網球史上第一。今年的溫網也是小德和費德勒對決,結果也是小德3:1獲勝。本次美網幾乎是溫網決賽的翻版。

只獲得亞軍的費德勒在最後感言時對現場觀眾說:「See you next year!」(明年再會)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