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發海警 強度恐再增強 花東首當其衝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06日訊】今年編號第13號颱風蘇迪勒(Soudelor)在菲律賓造成7人死亡、數百人被迫疏散,目前正直直逼近台灣,氣象局在今天中午11點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如果其路徑不變,颱風中心很可能會從花東一帶登陸,屆時會對東半部地區帶來強風豪雨,當地民眾需嚴加提防。

超級颱風蘇迪勒經過菲律賓後今天凌晨強度稍減弱為中度颱風,6日11時中心位置約在花蓮的東南東方約 910 公里之海面上。以時速2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相當於16級風。7級風暴風圈約250公里。

中央氣象局表示,如果蘇迪勒移動速度及方向不變,預計今天中午前後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警報最快今天晚間也會緊接發布。

氣象局表示,未來蘇迪勒颱風仍會持續穩定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前進,周五(7日)下半天到周六(8日)是蘇迪勒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全台各地都可能受到威脅。

據悉,蘇迪勒颱風在經過菲律賓時,雖未直接侵襲陸地,但卻帶來豪雨,給中部城市瓦倫西亞(Valencia)造成洪澇,導致7人死亡、數百人被迫疏散,包括1名6個月大嬰兒以及3名兒童,還有約528人被疏散到臨時收容中心。

強度恐再增強

據颱風警報單,蘇迪勒暴風圈正逐漸朝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在花蓮、台東間登陸機率較高。未來強度有稍增強且暴風半徑有擴大的趨勢,其挾帶的強風豪雨,將對東半部海面及巴士海峽構成威脅,民眾應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提醒,東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及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另外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北部、恆春半島及西南部沿海地區將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前往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追風計畫 颱風很強很大

為了瞭解蘇迪勒可能對台灣構成的威脅,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5時啟動「追風計畫」,據上午最新傳回的資料,證明蘇迪勒是個很強、很大的颱風。

「追風計畫」飛機爬升至約1萬3000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蘇迪勒颱風的7級風暴風範圍與移動路徑上的重點區域,進行約6小時的觀測。

據觀測飛機傳送回來的資料,氣象局表示,從整體觀測資料顯示,蘇迪勒颱風是很強、很大的颱風。

據悉,觀測點在距離颱風中心約270公里處,就已觀測相當於8級風的強度,尤其有一股南方來的強勁氣流,颱風東南側強風區更廣。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