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常態 打破胡錦濤14年慣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到底有哪些議題,依然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據海外媒體分析,北戴河會議召開前,習近平一反常態,打破胡錦濤14年慣例,召開了兩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一些重要人事佈局已經處理,加上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拋出,原中辦主任令計劃的政治生命也宣告完結,從種種跡象顯示,以往北戴河會議最重要的部分已經不在北戴河發生。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周本順、令計劃、郭伯雄被密集拋出,不僅引發中共官場的震動,也引發海外媒體的關注。

有分析認為,這一系列行動,是習近平王岐山為保證一系列經濟政策、人事布局、軍改方案等可以在北戴河會議上順利通過,而對江派採取的霹靂震懾手段,以減少干擾。

BBC中文網報導稱,目前來看,今年可供北戴河會議操作的議題是有限的。理由是,北戴河會議前最重要的幾件政治議題都在會議前確定下來了。連最具懸念且棘手的郭伯雄一案,也搶在「八一」建軍節前夕公布,成為祭軍旗的獻禮。更早之前的7月20日,令計劃的政治生命也宣告完結。

而地方人事方面也同樣如此。7月份,周永康的舊部周本順在河北宣告落馬,在任省委書記落馬十分罕見。河北屬於拱衛京畿的重地,周本順落馬後接替周本順的人,正是被習近平所信任的前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而接替趙克志空位的則是習近平的得力幹將「浙江系」的陳敏爾。

報導認為,一般而言,在領導班子非換屆年份,中共人事最重要變動密集期主要集中在8月以及以後的時間。而這一次重要的人事任命卻在8月份到來前,這些細節反映出習近平在人事上擁有的掌控力。

此外,中共高層在7月30日和7月20日,一個月內一反常態地召開了兩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也是頗為罕見的。

整理發現,自胡錦濤(2003年)時代開始至今的14年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從來沒有在舉行北戴河會議前的最後一個月內,召開過兩次政治局會議。具有官方背景的微信賬號「學習小組」曾在7月30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當日撰文稱,北戴河會前最後一次政治局會議,定了三件大事並對其進行梳理。

據報導,7月20日召開的第一次中共政治局會議中,討論的是屬於常規性的議題: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決定設立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等;而經濟形勢被放到了第二次政治局會議裡面。

報導分析指出,從上述跡象看,2015年北戴河會議不確定性的因素已經在會議召開前大幅減少了,經濟議題似乎也比政治議題更重要。這是與以往不同的地方。老人們似乎很難再有機會出題或者做選擇題,因此北戴河會將只能成為中共政治的一道填空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