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死刑犯咋在警察眼皮子底下溜了?

Facebook

4月27日上午9時許,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看守所一名一審被判處死刑的犯罪嫌疑人在醫院逃脫。據悉,事發當時,一名50多歲的警察襪子都跑爛了,還是沒追上。不過,力平醫院對面商鋪的李女士則透露追逃犯的警察不止一個,她說:「一個男的拚命跑,後面好多警察追,但最後還是跑了。」

這麼多的警察,竟然追不上一名逃犯,真是讓人哭笑不得。不過,仔細一想,有這種結果倒也正常。君不見很多警察都是走起路來肚子兩邊晃悠嗎?不用說是求生慾望極強的死刑犯,即使是一般的人,和一般的警察賽跑也絕不會輸。警察當中,唯有特警一個個長得精瘦,而且行動敏捷,而這正是勤奮鍛煉的結果。

大多數警察都缺少鍛煉,幾乎每天都坐在辦公室,有時候出去辦案也是車進車出,酒館進酒館出。你讓他們去看守死刑犯,帶死刑犯去就醫,除非死刑犯真無逃跑之心,否則,十有八九都有機會逃得無影無蹤。

當然,沒有必要要求警察個個都有好身材,能上得了戰場。但是,讓50歲的警察去帶死刑犯就醫,顯然就是用人不當,至少也得配兩名年輕力壯的警察才是。報道當中,只配發了逃犯的照片和資料,而沒有相關警察的圖片。顯然,出了這種事,當事警察挺丟人的,不好意思露臉了。如果露臉的是年紀大的,那正說明了所託非人,如果是年輕的,那會讓他們無地自容。

當然,最不願意讓人看到的,或許不是這些警察的臉,而是他們的肚子和肉感的身材。記得當年周克貴被擊斃,結果飽受質疑。有人苦苦找尋為何不能活捉到周克貴的原因,結果發現,那是因為警察的肚子太大,追不上;再就是,很多警察懂得明哲保身,碰到周克貴時故意裝著不認識,因為自己身上沒有槍,即使有也不太會用,搞得不好就是出師未捷身先死。

事發後,西昌市公安局發出協查通報稱,逃犯為阿機子發,彝族人,現年35歲,目前,當地警方正在全力追捕中。以現在的偵查條件,要抓住阿機子發只是時間問題。不過,這過程當中,估計又要耗費不少公帑了。但願此事能給警方以啟發,那就是,警察要加強鍛煉,並且在執行特殊任務時,能選用最合適的人去。

2015年4月30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