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新再出手 京港兩地起訴郭文貴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訊】中國商人郭文貴和財新傳媒總編胡舒立二人的隔空交戰,在瀋寂一段時間後,終於進入法律程序。4月14號,財新傳媒發佈通告,聲稱在北京、香港同時起訴郭文貴。

4月14號,大陸財新網發佈《關於「郭文貴誹謗事件」的法律行動通報》。這是自3月底財新傳媒與郭文貴的交鋒,在沉寂一段時間後的最新動向。

這份通報聲稱,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郭文貴「通過媒體和互聯網故意捏造並散佈虛構的事實,惡意貶損財新傳媒之職業公信力,侮辱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女士的人格,手段及影響均極其惡劣」,「不僅侵犯了財新傳媒和胡舒立的合法權益,也涉嫌構成損害商業信譽罪和誹謗罪。」

通報還說,要在北京、香港和美國三地聘請律師,追究北京盤古氏和政泉控股及郭文貴,損害商業信譽罪和誹謗罪。據了解,這是財新網繼宣佈報警回應郭文貴的公開信之後,對郭文貴採取的最新行動。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面上看,是雙方各讓了一步,然後去通過一些所謂的司法程序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所有明眼人都看得很清楚,這種事情是不可能通過法律程序解決的,因為法律程序只能解決技術環節上的問題。」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胡舒立她在香港和北京同時起訴郭文貴,這個明顯是一個主動追打的狀態,這就說明,在經歷一個短暫的平靜期之後,郭文貴所聲稱的手中握有甚麼致命材料等等,並沒有起到威脅的作用。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胡舒立和郭文貴的紛爭,實質上它是中共高層博弈的一種應試,換言之,這可以說是一場代理人之間的戰爭,既然都是代理人,胡舒立她所展現出來的這種強硬主動的姿態,說明財新網及其親習近平的背景,至少是釋放一點信號。」

由於此前外界普遍認為郭、胡二人均牽涉到中共高層背景,因此二人之間的口水大戰,也被指是映射當前時局的高層博弈。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第一個,它不僅僅要堵住江派發聲攪局的渠道,就連江派在海外攪混水的舉動,也會受到法律嚴格的限制,第二,財新網對郭文貴可以說是再度發起進攻,這或許也表明瞭王岐山對下一步的動作,已經有一個比較成熟的應對方案,也就是海內外媒體都比較關注的,第一百隻老虎很可能不久就要拋出了。」

據統計,《財新》與《財經》雜誌近期先後發表包括《 郭文貴奪富記:與國安高官馬建等結成攫財同盟》、《郭文貴:躲在權力霾影裡的真實操盤手》、《權力獵手郭文貴》、《評郭文貴:危險的誘惑》、《郭文貴圍獵高官記:從結盟到反目》等在內的多篇文章,「揭秘」「起底」郭文貴,火力密集,郭文貴也因此一躍登上各大媒體頭版。

身在海外的郭文貴否認有關報導中的人物關係和事件,並要求和胡舒立公開當面對質。郭文貴隔空叫罵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以權謀私」、「惡意操縱虛假輿論」,還指稱胡舒立和北大方正集團前CEO李友之間有情人關係。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郭、胡之間的隔空交火,曾隨著王岐山「打虎」再度進入「沉寂期」,而一度轉入相對的平淡,這種契合證明雙方大戰涉及高層博弈背景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如今從財新網準備三地同時起訴,對郭文貴明顯呈主動追打姿態,很可能是一種跡象,表明在不久的未來,王岐山或將掀起又一波的「打虎」熱潮。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