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批畢福劍羞辱毛澤東 視頻或有另一種可能性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4月6日出現在網路上的一段調侃毛澤東的視頻讓畢福劍一下子火了。第二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畢福劍這段是言論「不雅視頻」,並且要承當責任。巧合的是,有大陸媒體報導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聶辰席將接替到齡退休的胡占凡,出任央視台長。

畢福劍在這段視頻中評唱文革期間的京劇樣板戲《智取威虎山》中少劍波的《我是工農子弟兵》。

畢福劍在唱到「我們是工農子弟兵來到深山」時,即插一句「來深山幹哈(啥)啊?」

唱到「要消滅反動派改地換天」時,畢福劍又來一句「能打過銀(人)家?」

在唱「改地換天幾十年,鬧革命南北轉輾」後,又點評說:「哦,夠辛苦的。」

在唱到「共產黨毛主席」時,畢福劍更是加了一句髒話,「哎可別提那個老XX了,老毛這X養的可把我們害苦了。」

唱到「指引我們向前,一顆紅星頭上戴,革命的紅旗掛兩邊」時,他又調侃「這啥打扮啊?」

而在唱「紅旗指處烏雲散,解放區人民鬥倒地主把身翻」後,畢福劍插一句:「嗨,地主招你惹你了?」

唱到最後一句「人民的軍隊與人民共患難,到這裡為的是掃平威虎山」時,畢福劍點評道:「吹XX吧!。」

此段視頻引發網路沸騰。4月6日,《環球時報》發表署名單仁平的評論文章,指責畢福劍對毛澤東使用了「羞辱性「詞彙。

這篇標題為《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流出誰之過》寫道,畢福劍「邊唱邊戲謔,對毛澤東使用了羞辱性詞彙,稱他『把我們害苦了』等等。網上輿論因此大嘩。」

文章說,畢福劍究竟「是要逗在場的人樂,搞「無厘頭」,還是他在向飯友發自己『真實的牢騷』,難下定論。」所以,文章認為,「如果只根據這段視頻對畢福劍的政治傾向和立場下結論,顯然不夠嚴謹。」

文章認為,畢福劍「即使只是為了逗樂,也不能不說是低俗的」,文章還稱「上述視頻降低了畢的公眾形象,讓多數人感到不舒服。」

其實,早在2011年4月,大陸學者茅於軾發表的文章《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在當時就轟動一時。該篇文章堪稱是一篇討毛檄文,指毛澤東「終究要完全走下神壇,接受公正批判」。文章曆數毛澤東的種種罪惡,包括心理陰暗、姦淫婦女無數、搞階級鬥爭、害死五千萬人等。

文章引發了以「烏有之鄉」網民為代表的中國左派的憤怒,稱他詆毀誹謗中共和毛澤東,並發動萬人署名,要對他提起「公訴」。但同時,大批大陸網民表示贊同,稱「說得太真實了」,「現在就是需要茅老這樣敢言學者」。

茅於軾這篇批毛的文章由半官方的《財新網》公然刊出,也實屬罕見。

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的另一種可能

針對《環球時報》的文章,自稱是媒體人,星島環球網總編輯,署名老探戈的博文為畢福劍進行了辯解。

這篇《畢福劍言論不雅視頻的另一種可能》也發表于4月7日。博文開篇說,畢福劍這段視頻「引得單仁平先生也揮動如椽巨筆,撥冗為此事正經著文。這一次,事情似乎鬧得有些大了,甚至扯上了畢福劍的政治取向與三觀問題,畢福劍的一隻腳似乎已經踏入了泥潭。」

博文認為,這段「言論不雅視頻」存在著另一種可能性。「在我看來,畢福劍的這段所謂『唱評』實際上是一段表演,演示的是當年針對樣板戲的一個老段」,「那是當時大人們為了發泄不滿編出來的段子,算是一種政治笑話,有點兒像前蘇聯那些段子。」

博文寫道:「當時,創作樣板戲是政治革命,演樣板戲、看聽樣板戲是政治任務,沒人敢提不同意見,所以,不滿就變成了插科打諢的段子,也算是當時人們的一種曲折反抗。」

博文認為,當時的場景很有可能是這樣的:飯局上大家天南地北地扯閑篇兒,說到了文革或者樣板戲,老畢說過去有這樣一個段子,於是開始繪聲繪色表演給大家看。他叫板以及唱第一句「我們是工農子弟兵」的時候,拍視頻的人才反應過來,於是,視頻從第二句「來到深山」正式開始。

鳳凰網4月7日早晨7時22分推出單選網上投票,「你怎麼看待畢福劍的’不雅視頻’事件」。截至7日下午2時45分,13萬4273人投票給「同情,私人場合的玩笑被放大,爆料者有責」,12萬9676人投票給「憤怒,侮辱毛澤東,政治取消問題嚴重」,10萬1862人投票給「失望,作為公眾人物和媒體人,缺乏自律」。另外,1萬9千多人表示「說不清」,1萬8960人表示「惋惜,因言論失當,或招致禍身」。

博文說,儘管網路民調只能作為參考,但從中還是可以看出一些相當有意思的信息。

央視換台長

巧合的是,4月7日18:38分廣電總局網站報導,中央決定,由於年齡原因,胡占凡不再擔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中央電視台台長職務,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聶辰席兼任中央電視台台長。同一天,中央電視台召開領導幹部會議,會上宣布了中央關於中央電視台台長調整的決定。

58歲的聶辰席是1990年代以來,第一位既無新聞專業教育背景也沒有一線採編經歷的「工程師台長」。

聶辰席是河北靈壽人,擁有中國科技大學管理科學研究生學歷和天津大學管理學博士學位。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聶辰席進入廣電總局之前,一直在河北任職,曾經擔任河北省統計局計算中心工程師、省政府研究室(經濟研究中心)信息資料處副處長、省政府研究室(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邯鄲市委常委和組織部長、邯鄲市委副書記、市長、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省長等職。

2012年,聶辰席進入廣電總局任黨組副書記、副局長,2013年,廣電總局變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之後,聶辰席繼續任黨組副書記、副局長。

畢福劍視頻事件的火爆與央視新台長正式上任幾乎在同一時間,不少網友猜測,畢福劍可能會成為聶辰席上任後的新官「第一把火」。

老探戈在博文中說,至於老畢會不會受到此次風波的影響,那還要看這一周《星光大道》有沒有什麼人員上的變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