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將至中國當局嚴禁祭奠「六四」及李旺陽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05日電】清明節將至,中國當局為了防止民主維權人士大規模祭奠「六四」死難者及李旺陽等民主人士,在各地展開「維穩」行動,許多異議人士及民主人士遭到非法控制。

清明節將至,連日來,許多來自中國各地民主人士均欲前往湖南邵陽,參加為「被自殺」的民運人士李旺陽掃墓的活動,但遭到當局嚴厲打壓和控制。

李旺陽的妹夫趙寶珠周五告訴本台,他自周四開始遭到當局非法禁錮:「我現在沒有自由了,我現在被監控,出去就有人跟著我。有些地方他們不給我去,我只能在家裡。」

記者:「有沒有警告你不可以做什麼?」

趙寶珠:「我這個電話是被監控的,所以我說什麼都對我不利,我是昨天開始被監控的。」

據海外維權網周五報道,欲參加拜祭的維權人士尹正安手機關機,維權人士謝周正在派出所談話,民運人士劉邵華丶張世良等其他人士都無法聯絡。4月3日有數名外地網民到達邵陽後失去聯繫,目前尚未證實是否安全。

李旺陽生前的獄友丶維權人士李德銘周五向本台表示:「我也想去,但是我現在不知道怎麼安排,因為現在那邊這兩天風聲很緊。李旺陽第一次被關押的時候我是和他關在一起的,所以我跟他有很深厚的感情,他是一個執著的人,他不可能死的,因為我們在很艱苦的條件之下他都能活的很好,第二次他進去的時候都抱著一種希望出來。現在我們祭奠他,官方也打了招呼,到那邊有行動紀念他,我們就要跟官方『請假』。以往我們去都不讓進入墓地,在途中就被攔截了。現在他們最近忌諱的就是這些異議人士聚在一起,像長沙這邊搞活動一起吃個飯都要被遣散。」

而在北京,天安門母親張先玲和丈夫在清明節前夕,帶著鮮花到公墓拜祭在「六四」中遇難的兒子王楠。

據現場消息稱,當局派人監視整個過程,她在拜祭時提到,有目擊王楠遇難的人將當時情況寫下給她。

對此,「天安門母親」代表尤維潔周五接受本台採訪時稱,當局對此非常緊張,只因她在微信上告訴了張先玲自己先生的骨灰盒號碼,張先玲夫婦掃墓當天就被公安人員追問是否同去:「我問了幾家人,昨天是張先玲他們到萬安掃墓,他們說市公安系統帶他們去的。就是因為她給我發了一個簡訊問我先生的骨灰盒號碼,公安就問我是不是要和她一起去掃墓。我說我已經掃過了,可他們不相信。一個國家連清明都不放過,我覺得太過分了,祭祀自己的親人,我幹嘛要公示?公安系統是不應該干涉我們的。我們也從未要求我們的難屬清明的時候集體去做什麼,因為這是非常私密的事。」

此外,四川數十名維權人士上周三自發為「六四」死難者掃墓,卻遭上百警察拘押。至本周,參與的異議人士陳雲飛仍未被釋放,家屬也未收到任何法律文書,相關警方拒不承認其被關押。因此,成都熱心市民組成「圍觀團」,向全市發布公告「尋找好公民陳雲飛」的公民行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