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頂》被禁傳新內幕 或有人向高層打小報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3月22日訊】在中共兩會前发布的纪录片《穹頂之下》,引發國人對中國空污、霾害以及各種環境污染问题的反思,在兩天內創下2億多次的點擊率。其后,影片受到中共宣傳部門迅速和全方位的封殺,令外界始料不及。日前,有港媒發文分析了該片被禁的原因。

3月22日,香港東網發表時事評論員文章《「穹頂之下」被禁的真正原因》,披露了前央視調查記者和主持人柴靜,自費百萬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推出的一些內幕。评论認為,該片被禁,主要是因为某些中共部門向高層打「小報告」,對該片上綱上線。

文章披露,柴靜拍攝《穹頂之下》及推出此片,經過了充分準備。

據报导,貫穿該紀錄片始終的柴靜演講,其實早在1月27日晚上就已完成。但柴靜和她的朋友們特意選擇中共兩會召開前三天在大陸幾個比較有影響力的網站上播出,就是为了要讓參加中共兩會的代表、委員及媒體關注霧霾和環境污染問題。

據稱,至少有100多位參與拍攝的人知情,但卻都自覺為此片保密,在正式推出前沒有透露半點風聲。紀錄片推出後,柴靜的多位在業界有影響力的朋友,又纷纷通過網路發表長篇文章,介紹和評價这部纪录片,推动了影片的傳播。這些做法觸動了中共安全、情報、宣傳等部門已经非常過敏的神經。

文章分析,在中共眼中,这种所谓「有計劃、有組織、有預謀」的行動觸犯了中共的禁忌,踩了某些特殊部門的「紅線」。加之此片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力,「以西方治污為參照,宣揚公民社會、市場、新聞監督、法治等價值」,直接触及大陆环保体制的弊端,触动了某些利益集團。於是,有人指控該片「把環境問題政治化」,「試圖影響全國兩會和高層決策」,這些罪名讓中共宣傳、安全部門「膽戰心驚」。

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和某些中共官方媒體,起初对该片曾一度给予一定程度的認可,是因為他們「都沒能及時站到宣傳及安全情報部門所認定的此事『有政治背景』的高度」。但那些「隱蔽戰線」的部門或人員把有關此片「有政治背景」的小報告送到了包括李克強在內的最高領導層,所以在兩會結束後的李克強記者會上,有記者故意提及這部紀錄片時,李克強就是不「中招」、不提及此事的原因。

分析指中共當局近年來對諸如立人大學、公盟、女權主義等,一切涉及多人參與的、有組織的公民行動都高度敏感,要麼搗毀,要麼拆散,要麼抓捕,總之絕不讓其成氣候。而柴靜的這部紀錄片被迅速封殺,就是「中共宣傳、安全、情報部門在對當前一切民間活動都意識形態化、政治化原則指導下,所採取的一次一以貫之的打壓」。

文章最後表示,中共當局的這種神經過敏是愚蠢的,它們正在把柴靜這一類開始有不同認識的體制內人士,一個個逼上絕路,逼上反對中共的路,「中共正以它們的愚蠢行動,為自己掘下墳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