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3日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3日

提要

M503航線兩岸協商有解?對台威脅恐未減

王金平受邀登陸?立委:陸鋪陳王習會

假貨風波重創股價 馬雲:對集體訴訟有信心

習打鐵帽子王剿江系?兩會保安升級

M503航線兩岸協商有解?對台威脅恐未減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M503航線爭議,昨天(2日)陸委會宣佈兩岸初步取得共識,陸方暫時不啟用4條爭議航線。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對於這個結果勉強接受,但並不滿意。而立委憂心,暫緩啟用恐怕無法解除對台灣國安威脅。

M503航線爭議,兩岸經過5次協商,決定暫緩啟用,向西移6浬,採北向南單向飛行,其它3條航路暫不啟用,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勉強接受,但並不滿意。

行政院長 毛治國:「當然基本上我們認為這樣的結論我們並不滿意,不過我想在維護飛航安全,跟國安的基礎上我們認為我們勉強接受,如果可以更西移當然更好,不過當然他們也有他們的考量。」

大陸官方聲稱內部航線不夠使用,強調劃設航線是自家的事,已經做了最大讓步。台聯黨團要求政府堅守立場,呼籲陸方撤銷M503航線,一度佔領議場主席台杯葛院會。

台聯立委 賴振昌:「完全只是片面的宣布也沒有尊重到我們,那我們強烈建議是說政府應該要把立場站穩,如果中國不做撤回的話,我們應該要跟中國終止一切所有協商或談判。」

在野立委質疑,陸方擅自公布在先,雖然延後啟用,但卻執行試飛,台灣恐怕裡子面子全都輸。

民進黨立委 柯建銘:「馬英九說不滿意但能夠接受,但是我們是不滿意也不能接受,這不是一個只有台灣一個國家安全的問題,是亞太局勢整個第一島鏈破裂的問題,是影響到整個亞太的均衡。」

而美國國務院對此事發表立場,樂見爭議航線延後啟用,不希望陸方片面作法,引起區域緊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王金平受邀登陸?立委:陸鋪陳王習會

政治話題,傳出陸方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登陸,對此王金平今天(3日)表示,在台灣內部沒有共識的情況下,不會前往中國大陸。王金平目前是國民黨內總統熱門人選,陸方的接觸也引起討論,是不是要鋪陳王習會。

立法院長王金平證實,向來都有陸方人士,邀請他到中國大陸,不過王金平重申,台灣內部一天沒有共識,他就不會前往中國。

立法院長 王金平:「邀請我去是只要,大陸人士有碰過面的都會邀請。要訪問大陸要四個要件,第一個就是國家需要,第二人民同意,就是人民能夠接受,第三就是我們立法院有所決議,第四就是要對等尊嚴。」

陸方接觸王金平,立委認為是預料當中的事,尤其台灣政壇有力人士,向來都是中共企圖拉攏對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也傳出登陸話題。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本來大陸對我們的籠絡統戰,從來沒有停止過,我想這個我們大家都清楚。」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中國大陸大概知道說現在接下來是這個王金平跟朱立倫的時代到了,所以不需要再去理會將來根本都不可行的所謂的馬習會,反而是有可能鋪陳新的王習會。」

國民黨「王朱」時代來臨,牽動台灣政壇,中共相關布建工作,也有跡可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安檢未過就拆蛋? 柯P:什麼都有可能

大巨蛋爭議問題不斷,除了傳出七天內火速發建照外,當初的體檢也沒有做地震全區疏散模擬,是否真會拆蛋?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上午回應,等體檢結果出來再討論。

台北市長 柯文哲:「什麼都有可能,因為還是安全第一。」

面對媒體提問,大巨蛋如果安檢有問題,是否就要拆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需要回答假設性問題,但也沒把話說死,表示要等到安檢報告出來,再做決定。

台北市長 柯文哲:「安全要先解決,安全解決了再解決是交通的問題,那這些都確定以後,才會跟遠雄開始談這個,權利金 議約要修約的問題。」

大巨蛋的安全性,流言滿天飛,北市府籌組體檢小組,要在一個月內重新檢視大巨蛋安全性,而體檢小組將交由副市長林欽榮負責。

台北市長 柯文哲:「因為台灣畢竟,真正做那有蓋的巨蛋這應該是第一個,所以很多也沒有明文的法律規定,不過我想是這樣,因為至少在美國跟日本它還是有很多巨蛋,所以到時候我們還是會,用美國跟日本的標準,會做一個評估出來。」

柯文哲也表示,為了不影響府外委員行使獨立調查權,府外委員名單不會對外公佈,等報告出來後會全部上網公告,讓民眾來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假貨風波重創股價 馬雲:對集體訴訟有信心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下午來台演講,暢談成功要素和創業經驗,不過公司集團旗下淘寶網,近日卻面臨假貨風波,美國超過7家律師事務所,發起集體訴訟,股價更是一路下滑重挫,來到80元關卡保衛戰。對此,馬雲表示,消滅假貨是淘寶網身為企業的職責,對於訴訟案,他很有信心。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所以夢想是甚麼,夢想跟理想是有差異的」

來台暢談創業經驗,面對數千名台下學生,馬雲侃侃而談。不過台灣學生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切入淘寶假貨問題,差點讓馬雲難以招架。

台大學生會副會長 洪新雅:「大家也很好奇說,淘寶網上面,「偶爾」會有假貨,那就是阿里巴巴集團怎麼因應這個問題?」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第一不是…,謝謝你用了偶爾有假貨。」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有人類開始到人類滅亡,假貨永遠不會消滅,所以我自己覺得呢,淘寶做為互聯網電子商務的公司阿里巴巴,我們有職責把假貨,進行消滅。」

強調假貨難以避免,由於日前美國多家律師事務所,對阿里巴巴集團發起集體訴訟,加上中國工商總局一月份大動作指控,阿里巴巴內外交迫,股價從高點119美元,一路下挫至84美元關卡,馬雲表示將透過大數據技術,加強消滅假貨,對訴訟案很有信心。

阿里巴巴集團副主席 蔡崇信:「上市是68塊錢,現在好像是85塊錢左右,所以我覺得還是很Happy。」

此外,昨天在台成立百億創業基金,但阿里巴巴台北公司卻遭投審會開罰,馬雲聽到,有些錯愕,但依舊會遵守法令。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第一次聽說這個陸資的說法,因為我剛剛在會上講,我們在中國是被當外資,在美國當中資,在台灣多了個陸資。//去全世界任何地區任何地方,都必須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

馬雲此行來台,除了與學生交流,也談到百億創業基金的規劃,初部打算以專業團隊進行審核,鎖定台灣農產品,希望通過阿里系統流通大陸。而另外也透露,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有相關合作,不過這部分,郭董只是低調回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3月3日財經100秒

憂供應過剩 國際油價跌

由於市場再次擔心全球供應過剩,國際油價恐難維續2月反彈的態勢。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4月交割價下挫17美分,來到每桶49.59美元。

歐物價、就業報喜 ECB鬆口氣

歐盟統計局2日公布,歐元區2月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下滑0.3%,小於預期,失業率也降至31個月來最低水準,為本周四公布量化寬鬆方案細節的歐洲央行提供一些喘息空間。

15年首見 那斯達克重登5千點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2日收盤站上5000點,為15年來首見,也是2000年網路泡沫破裂後,科技股長期復甦之路的高潮。

富比世富豪榜 蓋茲蟬聯世界首富

「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2015年全球富豪榜,美國電腦巨頭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以790億美元,連續第二年成為世界首富。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伯格排名上升了五位,首次進入前20名。台灣總計有38位億萬富豪上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美食作家殞落 韓良露癌逝享年57歲

美食作家王宣一,才在日前不幸猝逝,台灣知名美食家韓良露,今天(3日)也驚傳病逝榮總,享年57歲。韓良露曾獲頒台北文學獎、廣播金鐘獎等多項榮譽,她自稱「非典型知識分子」,身兼美食、旅行家、生活家等多重身分,韓良露的不幸離世,讓台灣的藝文界,又失去了一位底韻深厚的美食作家。

美食作家 韓良露(2011.08.09):「人跟其他,所謂不同物種,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懂得吃東西的同時,也在吃文化。」

知名作家韓良露3日因子宮肉癌,病逝榮總醫院,今年57歲的她,歷史系畢業,曾擔任過紀錄片導演、編劇、新聞節目製作人,而最著名的還是她的美食家身分。

烹飪家 程安琪:「她研究中華飲食文化,同時把中國飲食的一些,尤其是客家菜、閩南菜這一個系列,她研究的非常透徹。」

從生活取材,執筆創作,熱愛旅行的韓良露旅居國外多年後返台,投入「南村落」文化空間,發揚台灣巷弄美學。

美食作家 韓良露:「深度的把台北的生活,呈現出來,讓別人理解我們所過的小日子,是哪裡。我們的美好在哪裡。」

韓良露病逝的消息,震驚藝文界,烹飪家程安琪與韓良露因書結緣,一年前和韓良露一起開會時,感覺她十分有活力,看不出絲毫端倪。

烹飪家 程安琪:「我真的是非常震驚,尤其是之前宣一才走,我跟宣一也很熟,今天聽到她(韓良露)也走了,覺得我們中國飲食界,真的是少了兩位寶貝。」

韓良露把對美食的熱愛,化作文字與讀者分享,也將對生活的熱愛投注其中,如今選擇低調離去,留下一篇篇文章,讓人追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

習打鐵帽子王剿江系?兩會保安升級

鏡頭轉到中國,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戲,政協、人大兩會,在這週召開,習李當局再度釋出打擊周永康等的政治風向球,然而各地仍傳出訪民遭截的消息。

中國政協發言人 呂新華:「有老虎的話,都把它挖出來,這個態度是大家都很任性,對不對呀,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

去年,呂新華以「你懂的」回應周永康案,江澤民派系的周永康曾被傳兩度要暗殺習近平;外界認為,從習近平「打虎」的輿論氛圍和現狀看,矛頭已指向江澤民、曾慶紅。而昨天,禮拜一,則是有5000名訪民聚集在國家信訪局外伸冤,遭遇大規模截訪,北京警方加大力度對全市的上訪村展開地毯式清查,各地方政府也採取各種措施阻止訪民進京。

大陸霾害侵台嚴重 走路通勤影響超過捷運

接著看到,大陸掀起霧霾汙染討論,其實近年來,中國霧霾每到冬天都會影響台灣,根據國內最新的研究發現,走路通勤的民眾接觸到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搭捷運2倍,容易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跟猝死率。

記者 姚瀚宇:大陸霾害嚴重現在台灣也深受其害,你知道嗎?像我這樣徒步走路的人,比搭捷運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機率還要高。

台灣上空每到冬天經常灰濛濛一片,環保署表示,東北季風吹的時候,容易把大陸的霧霾帶到台灣來。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 張順欽:「那主要是去年對我們的影響是比較顯著的,從北台灣一直到南台灣的恆春,都有這樣的觀測的資料可以證明,這是從外來的PM2.5也是霾害的影響。」

另外,從台醫大公共衛生學科副教授莊凱任研究團隊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走路通勤的民眾暴露到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搭捷運的2倍;而走路通勤對心臟自主神經不良影響又比捷運高8.65倍,增加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猝死率。那麼要怎麼防範呢?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 張順欽:「PM2.5它非常小的顆粒,我們的上呼吸道沒辦法攔阻,所以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的情形,所以最好的方法一個當然就是,減少戶外的劇烈活動,如果說不得以要外出呢,那就做好個人的防護,減少暴露的風險。」

民眾也可以透過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站,甚至下載APP系統,提供個人化環境警示提醒,來選擇何時出門與做好及時防護避免受到霧霾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姚瀚宇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穹頂》爆熱評引輿論轉向 中共緊急降溫

前央視記者柴靜在兩會前夕推出空氣污染深度調查《穹頂之下》,點閱數已經突破兩億,掀起網路上熱烈討論治霾話題,不過卻也有一些輿論轉向,對中共體制問責,在兩會召開的敏感時刻,中共縮緊宣傳口徑,緊急降溫。

前央視記者 柴靜:「所以每次碰到有人問我說,你到底要幹嘛做這件事情?我只好簡單地告訴他,這是我跟霧霾之間的一場私人恩怨。」

短短一天,柴靜的《穹頂之下》在中國網路上炸了鍋,100多分鐘的影片,中共各大視頻網站免費播出,柴靜從一個出生就患肺炎孩子母親的角度,娓娓道出調查霧霾的發現與心路歷程,不過由於兩會開幕在即,1日中共連夜降溫控制輿論,大陸媒體人樸抱一披露,「所有網站22點前撤下首頁、頻道首頁。不討論不推薦。」

前央視記者 柴靜:「這就是結論。中國的PM2.5,百分之六十來自於燃煤和燃油,也就是化石能源的燃燒。」

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出撤稿通告,影片卻仍高掛網路,紀錄片主題「霧霾整治」恰好是兩會的重點議題,柴靜順利採訪到不少中共官員也讓人心生疑惑,部分評論認為,背後隱藏政治清剿。

前央視記者 柴靜:「這是能源系統,這兩年的腐敗圖,它是一個腐敗高發的區域。」

把霧霾元兇直指中石化,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認為,「有人把它往技術上引,其實它是個政治問題。」網友評論,「一個權力不受約束的政府,才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汙染源,不看到這一點,那就是沒看到問題的實質。」

前央視記者 柴靜:「2003年報導非典(SARS)的時候,我得到的最寶貴的經驗是,只有信息公開,才是一切公眾參與的基礎。」

身為一個媒體人,出於母親的本能,以記者的專業,成功讓大家懂了艱澀的PM2.5所造成的危害,然而身在當今中國,外界也只能期待,這種同呼吸共命運的感受,能早日轉化為實質監督的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黑心油案 彰院傳喚魏應充.食安專家到庭

頂新黑心油案,彰化地方法院今天第四度召開審理庭,這也是過年後首次開庭,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上午不到九點就進入法庭,表情嚴肅,面對媒體詢問都不多作回應。

媒體 V.S. 前頂新製油董事長 魏應充:「魏董在帝寶過年好不好啊」

魏應充委任辯護律師 余明賢:「今天我想最主要就是希望能夠透過證人的詰問程序,把油脂相關的基本原理,還有一些精煉的問題把它講清楚,因為檢察官在起訴的內容裡面,一直認為說所謂的精煉設備,是為了掩飾油品有問題的一個設備,但事實上,精煉這個技術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那我們希望透過今天的一個證人的詢問的程序,把這個問題釐清。」

律師表示,今天法官也傳喚了兩位食安專家到庭進行交互詰問。並在庭上出示5分鐘的頂新屏東廠製程影片,但檢辨雙方光是為要不要播放影片,是否播放聲音、旁白等,就爭論3、4次。原本法院今天安排魏應充以證人身分,進行交互詰問。但直到在晚間7點多審理庭結束,都沒有輪到魏應充上場。

游錫堃子蘇貞昌女 投入立委選戰

民進黨立法委員初選週一起跑,而在黨內備受矚目的2位政二代,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與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兒子游秉陶,今天上午也正式登記參加初選。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 蘇巧慧:「因為對手很強,已經是三屆連任的立委了,不過我有信心能夠為民進黨在這個地方多贏一個席次,往國會過半的目標在前進一步。我爸爸給我的鼓勵是長期而且一貫的,那他從小就鼓勵我,如果做了決定下了決心要往前衝,那就是要一路拚到底。」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 游秉陶:「今天早上其實我大概六點多就出門了,所以跟爸爸沒有講到這部分//很多人是說那你在講說你是游秉陶為什麼不乾脆說自己是游錫堃的兒子,那我自己來講就是說反正年輕人就是要靠自己打拚,我自己也是說我就是游秉陶,有拚頭。」

有別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女兒蘇巧慧,在紀錄片導演黃信堯、金曲歌手舒米恩‧魯碧、兒童故事館總監林宗賢眾人的陪同下,登記參選立委,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兒子游秉陶,則是獨自騎著機車到到民進黨新北市黨部登記參選,展現獨立自我的一面。

MWC大會 虹膜解鎖發表 微軟推新機

繼續看到,2015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日本富士通發表比指紋解鎖還方便「虹膜解鎖」令人眼睛一亮。微軟也推出最新Lumia手機,搶佔行動通訊大餅。

日本富士通率先發表的「虹膜解鎖」讓使用者可以不再依賴手動解鎖,即使戴著手套也可以打開手機,甚至以往令人煩不勝煩的帳號密碼登入,也可以用「虹膜解鎖」取代。吃力地記憶各式繁雜的密碼從此煙消雲散,痛苦地輸入一長串密碼,還容易按錯鍵的煩惱一掃而空,讓行動裝置的技術再上一層樓。

去年九月併購諾基亞(Nokia)的微軟立即將這股新的能量帶入手機市場,Lumia 640與Lumia 640 XL雙雙問世。

微軟設備部門執行副總裁 埃洛普(Stephen Elop):「四月上市的Lumia 640讓你可以選擇何時何地完成任務,配備微軟服務包括office, outlook, skype, OneDrive以及快速的4G LTE通訊。」

Lumia 640與Lumia 640 XL未來還可以升級Windows 10作業系統,將提供全新的通用應用程式(如Office、Mail、Calendar及Photos)、Skype訊息與其他網際網路即時通訊直接整合至訊息功能當中,能否引起消費者共鳴,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