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罕見重審貪腐案 敲打大老虎?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3月2日訊】原中共河南省洛陽市委書記孫善武,五年前因受賄被判死緩,26號,大陸《財新網》報導,孫善武的再審申訴,被山東省高院受理。而幾位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現任常委,可能是製造這起冤案的主要人物。外界指出,貪腐案件重審的現象非常罕見,在習近平打老虎如火如荼的今天,重審這宗貪腐案件,相關責任人會一連牽出。

《財新網》26號的長篇報導披露,2003年洛陽市欒川縣國有企業鉬礦「鉬都礦冶公司」改制過程中,暗箱操作將價值近29億元的亞洲第一鉬礦資源,以及6000萬噸鐵礦儲量,低價轉讓給當時競價極低的徐州環宇公司。

隨後該公司法人代表滕尚福將鉬都公司改為富川公司進行經營,受到群眾舉報。2004年洛陽市組成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隨後撤消了富川公司。

富川公司不服與洛陽市政府,開始了長達一年的糾紛。《財新網》報導說,富川公司通過各種方式,找到多個關係提升自己的博弈能力,並向河南省有關部門反映洛陽市政府部門「濫用職權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等問題。

孫善武的女兒劉宇萍在微博上發貼說,滕尚福揚言要擺平洛陽和孫善武,在北京找到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羅幹的哥哥羅剛。滕尚福變更香港保利公司為富川鉬礦的控股公司,增加羅剛為香港保利公司董事,將香港保利公司30%股份給了羅剛。

隨後,當時羅幹辦公室秘書,以及當時的常委周永康、賈慶林等中共中央領導,以「為境外投資者創造良好環境」為名進行干預,2005年,富川公司得以繼續運作;隨後孫善武一家五口全部入獄,孫善武被判死緩。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他把這個案件挑出來,如果這個案件真要一翻的話,又是周永康的最新的罪證,其二又把賈慶林啊其他的高官又牽扯進來,這裡頭牽扯到事情也很多,有利益的事情,有權力的事情,還有和江的事情。」

英國《BBC》廣播電臺曾經報導,賈慶林被視為江澤民的利益代言人,與江澤民交情極深,是江澤民結婚時的伴郎。賈慶林的政治生命也由江澤民一手操辦,而在廈門遠華走私案中涉案極深的賈慶林,當年還能晉升為政治局常委完全是江澤民一手遮天。

不過,在《財新網》的報導中,說到當時洛陽受到來自中央領導的壓力時,沒有點出賈慶林和羅幹的名字,只提到周永康。

華頗:「他們是不是落馬關鍵取決於習近平的考量,二來也取決於他們本人的態度,尤其危險性最高的就是江系的人馬,這些人現在屬於高危人群,甚麼時候打,打不打,我想習近平有自己的方略步驟。」

《財新網》還極其詳細的講述了孫善武女兒劉宇萍,幾年來反覆尋求司法幫助的過程。

不過《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認為,如果孫善武真是被冤枉的,能夠重審,還是司法的一點進步,而在重審的過程也會把導致這類冤案的高層牽出來,不過中國的冤假錯案要從根本上解決,還得從制度上下功夫。

《亞洲新聞週刊》總監黃金秋:「貪腐案件能翻案的非常少,如果重審的話,我覺得目前體制下,只能說明是政治力量的博弈,因為並沒有建立防止冤假錯案的司法獨立機制,只是說從孫善武這個案子,我覺得可能還有很多的案子,如果這樣的話,都會被重新審視。」

《法國廣播電臺》在相關報導中表示,孫善武這類高官的貪腐案件,通過申訴渠道獲得重審的情況非常罕見。孫的入獄與高層的斂財有關,而這次獲得再審立案則和中共高層的反腐運動直接相關。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