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博士:神韻交響樂讓我大開眼界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訊】音樂博士、長號首席托馬斯先生,在看完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墨爾本的演出後,對神韻交響樂團大為讚嘆,中西合璧的演奏方式讓他大開眼界,他認為無論是作為觀眾,還是從專業音樂家的角度來看,神韻都是最成功的。

音樂學博士、長號首席作曲家登頓•托馬斯:「從技術層面上來傾聽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音樂家們都是傑出人才,技巧出類拔萃。從西方音樂來探討,神韻作曲是高水準的,所有樂曲都經過詳細的斟酌,與交響樂團相呼應的內容也非常棒。可以看出整臺演出是精心策劃的,音樂令人耳目一新。」

托馬斯是音樂學博士,墨爾本交響樂團的成員,同時兼任澳洲多個樂團的指揮。對樂感極為敏銳的他,格外欣賞神韻音樂在舞劇中的起承轉合。

音樂學博士、長號首席作曲家登頓•托馬斯:「神韻音樂除幫助闡述故事情節,詮釋幽默,突出舞姿細節,表達情感等作用外,感情之外,我還發現,音樂起著起承轉合的過度作用。例如當觀眾準備要鼓掌時,音樂是怎麼表現起伏的。當兩位主持人出場介紹樂器時,又要準備怎樣的音樂來營造氣氛。另外,樂團的實際運作方面,因為神韻交響樂團一年內要在全球大部分國家巡迴演出,在選擇樂器和設備上要做出恰當決定。所有這些方面,對我來說,我很佩服,神韻交響樂團運作上非常高效,這可是全球巡迴演出級別啊,還能如此的吸引人。」

深喑作曲之道的托馬斯博士,認為中西方樂器配器難度極大,神韻交響樂團完美的中西合璧讓他深感佩服。

音樂學博士長號首席作曲家登頓•托馬斯:「對於非西方樂器,要想讓觀眾了解中國傳統樂器,非常不易。你比如說需要演奏些音樂,讓他們直接看到樂器演奏,單單靠語言去講解是很難的。而神韻交響樂團做到了這點,無與倫比。真是了不起,絕對超高水準。同一樂器,中西方音樂形式都能演奏。對我來說,這令我大開眼界。我可以聽到二胡演奏家,在舞臺上演奏中式音樂,而在臺下交響樂團時,中西方式她都演奏。這真是太獨特了,這種編排,獨一無二。當然,中西方音樂形式相互交融,而中西方演奏家又為中國古典舞伴奏。更是讓我大開眼界了。(神韻藝術團)恭喜你們成功,你們的作品有很高的藝術價值,不論是從觀眾角度,還是以專業音樂家的角度,都是如此。謝謝你們來到這裡(澳大利亞)。」

新唐人記者李子裴、倪爾森澳大利亞墨爾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