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今夏隆重推出大型舞劇《西遊記》

【新唐人2015年2月22日電】享譽全球的神韻舞劇團,今年夏天將隆重推出一台以中國古典名著《西遊記》為題材的全新巨製——《西遊記》舞劇,這部劇將運用神韻獨特的高科技天幕技術將神佛仙境、東海龍宮真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同時將寓教於樂的故事生動演繹,讓各界期待。

神韻官方網站介紹,這台大型的舞劇將於2015年5月8日至17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首次登台亮相,上演13場,每場為時一個半小時(包括中場休息)。主辦方墨西哥法輪大法學會及劇院已經開始向公眾售票。屆時墨西哥城文化中心劇院(antes Centro Cultural Telmex)料將成為世界神韻熱的又一個焦點。

歷年來神韻巡迴演出中《西遊記》的節目都受到觀眾的喜愛。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師徒四人的形象惟妙惟肖,深入人心。在中國,《西遊記》的故事幾乎是家喻戶曉。但是,以中國古典舞的舞台劇的形式呈現《西遊記》則屬首創。屆時觀眾不僅將會看到神韻的藝術造詣,而且會領略神韻對《西遊記》的新的詮釋。

神韻舞劇團將呈現的全新巨製《西遊記》舞劇,是將《西遊記》中的一些著名章節回目加以濃縮和改編,精心打造而成,濃縮和改編後的故事更適合於舞台演出。

《西遊記》是中國古典神魔小說,也是四大名著之一,作者為明代的吳承恩。

《西遊記》的故事取材於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唐代高僧玄奘。這位大譯經師自少年時代修習佛法,因困惑於各門派對佛經的翻譯和解釋各不相同,遂於公元627年西行萬里求法,一路上歷盡艱辛。他遊學印度十幾年,在佛經辯論大會上,古印度十八位國王、三千位大小乘佛教學者和兩千名外道,都被他的學識和辯才折服。其後玄奘啟程回國,於公元645年回到長安。唐太宗親至朱雀橋邊迎接他,在大慈恩寺修建大雁塔存放玄奘帶回來的佛經,並親做《大乘三藏聖教序》給與玄奘極高的評價。玄奘及其弟子譯出佛經75部1355卷,公元664年玄奘圓寂。

吳承恩將玄奘取經的歷程加以發揮,一路上安排了許多妖魔鬼怪的恐嚇、榮華富貴的誘惑和美色的考驗。在《西遊記》中,玄奘有三位神通廣大的徒弟,分別是大鬧天宮的孫悟空,曾為天篷元帥的豬八戒和曾為捲簾大將的沙和尚,此外還有白龍馬為腳力。師徒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將真經取回東土。玄奘被如來佛封為旃檀功德佛,孫悟空為鬥戰勝佛,豬八戒為淨壇使者,沙和尚為金身羅漢,白龍馬封八部天龍。

《西遊記》不僅僅是一部小說,其中有很多對人修煉的隱喻,譬如開篇第一回的題目中有「心性修持大道生」,告訴人要修煉心性才能得成正果。孫悟空被稱為「心猿」,意指人的心像猿猴一樣難以控制,而修煉就要能夠控制自己的心不受外物的誘惑。孫悟空皈依佛門拜玄奘為師後,立即降伏六賊,即「眼、耳、鼻、舌、身、意」可能帶給修煉人的干擾,回目為「心猿歸正,六賊無蹤」。此外師徒四人加上白龍馬還有跟五行的關係配合等,因此《西遊記》並不純為給人娛樂消遣之用。

文章來源: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