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上海踩踏事故真正責任人是江家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上海市黃浦區外灘跨年夜嚴重踩踏事故,迄今造成了36死,49傷的人間慘劇。事後,上海官方發布調查結果,11名官員遭到處分,但引來外界「高舉輕放」的質疑。日前,有海外媒體指,踩踏事故最直接的責任人應該是江澤民家族撐腰的上海市公安局長白少康。

據法廣引述海外媒體的報導稱,儘管上海關於踩踏事故的調查報告已經出台並有部分官員受到處分,但應對此次踩踏事故負主要直接責任的人並不在這個處分名單之中。這個責任人應該是背後有江澤民家撐腰的上海市公安局長白少康。

據公開資料,白少康是陝西西安人,1962年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1984年12月參加工作。白少康曾任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公安部刑偵局局長,曾指揮偵破華南虎照案。2013年3月,白少康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長,同月28日,任上海市政府市長助理,現任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

報導稱,白少康雖然業務能力很差,但是很會拉關係,走上層路線。2010年,白被調到公安部,任刑事偵查局局長並成為下一任公安部副部長的候選人。

按照中共官僚系統的傳統,一般重要職位的接班人都要到地方去「下放鍛煉」,積累政治資本。因此,2013年3月,白少康來到上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兼市長助理。

報導指出,白少康到上海後,打破了公安局長一般就職三年之後才能出任副市長的慣例,於2013年7月就任職副市長的職位。白之所以能夠得到如此之快的提拔,是因為其背後的真正後台是江澤民家族,具體而言,就是江的兒子江綿恆。據稱,白少康到上海後,很快搭上了江家,關係日益密切,而江綿恆又喜歡插手政治,尤其喜歡推薦安排官員。

有熟悉上海政界的人士透露,白對上海公安業務非常不熟悉,下屬向他彙報的時候都經常聽不懂。另外,由於他專心走上層路線,對於公安系統的人事工作不上心,耽誤了很多人應該有的升遷機會,因此惹來不少怨言。

報導表示,白少康在當上副市長站穩腳跟後,開始在公安系統安插親信。2014年12月,白將擁有多年處理應急事務經驗的前上海市公安局應急聯動中心主任呂耀東調到崇明縣任副縣長,任命了一個「自己人」出任應急聯動中心新主任。

這個新主任上任後不久就前往澳大利亞探親,直到踩踏事故發生前三天才回到上海。客觀上,白的這次人事安排大幅削弱了上海市公安局應急處理的能力。

報導還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承辦跨年激光秀的上海市黃浦區之前曾經向市公安局打報告說因為此次活動規模大,參加人數多,所以想請上海市公安局統一安排警力,負責安保工作;但是白少康執掌的上海市公安局給黃浦區的批示是:這個活動是黃浦區自己的事情,由黃浦區自己安排。

事實上,在2014年12月31日晚八九點左右,應急聯動中心的大屏幕上已經顯示出跨年活動現場人群異動,但是警方沒有採取任何措施。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上海踩踏事故的調查處理結果,被海內外普遍質疑「高舉輕放」,而被指應該承擔主要責任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以及被指負有直接責任的白少康,都被外界指為有親江系的背景。「高舉輕放」的背後,或與上海幫「山頭」有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