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雇中共部長之子遭調查 兩高管將離職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日前,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大通公司兩名牽涉亞洲招聘調查的高管即將離職,成為該公司違反美國相關法規僱用中共高官子女而被調查的最新離職的高管。

據《華爾街日報》2月12日報導,摩根大通公司的兩高管因2006年接受中共現任商務部長高虎城請托,安排其子高珏進入摩根大通工作,並在高虎城表達希望其子為摩根大通「多做些事情」後,不顧高珏糟糕的工作表現,在2008年的大規模裁員中繼續聘用高珏。此事涉及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引發了美國聯邦檢察官和監管機構的調查。

報導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稱,摩根大通亞太區投行業務副主席馬宏濤(Todd Marin)和亞洲投行業務副主席梁嘉彰(Catherine Leung)將在未來幾周離開公司,但會呆到工作交接完畢為止。兩人的股票期權即將發放,但摩根大通不希望兩人接受這些股票期權。

據稱,目前馬宏濤和梁嘉彰均未受到不當行為指控,但摩根大通希望謹慎行事,在調查結束前凍結兩人的期權。同時,摩根大通與僱員達成了協議,讓他們離職。

在摩根大通工作了近27年的馬宏濤被認為是該案的關鍵人物,他還是在2014年3月離職的方方的上司。梁嘉彰和方方及馬宏濤的工作聯繫非常緊密。

美聯社的相關報導則稱,中國商務部並非摩根大通的客戶,但是負責監管、審批跨國公司在華經營的併購活動。因此,摩根大通不顧工作表現聘用商務部長之子涉及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引發了美國聯邦檢察官和監管機構的調查。

目前,美國檢方和監管方正在以《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為重點,調查摩根大通及其他一些銀行在亞洲的招聘做法。該法規禁止向外國政府官員提供任何好處以獲得商業優勢。

《華爾街日報》認為,對於摩根大通,此案的結果可能是支付罰款,並對其僱用章程進行修改。此前,在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雅芳等公司的案例中,這些美國公司最終支付了大量罰款,而涉案的中國官員卻很少受到追究。

這個案件爆發後,引起中國網民的熱議。

網民「道燃」憤怒地說:「我黨官員頭上都插草標明碼標價了,什麼境外勢力。再說境外勢力,小心被黨員的外國護照掌嘴。」

網民「夫子」質問:「此案的受益人,利益輸送人,中國現任商務部長高虎城,該不該離職,或法辦?」

網民「小貓喵咪」跟帖嘲笑說:「這算走後門,劉雲山的兒子也是這樣。高虎臣沒事的。」

網民「這一世」感嘆道:「瘋掉了!美國這幾大投行里,中國面孔的從業者,十之八九是高官的孩子或和高官有關聯的人啊。這老百姓要如何從事投行業務啊?(在裡面上班做接待倒水的不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