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書記乘高鐵被抓 財新網揭與周永康關係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大陸媒體《財新網》引述消息人士稱,1月4日,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在乘高鐵時,被帶離南京接受調查,成為2015年以來首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報導還披露,他與祖籍江蘇無錫的周永康走動頻繁。

《財新網》報導稱:楊衛澤可能出事的消息自2014年初就有流傳。2004年11月-2011年3月,他擔任無錫市委書記,而當時祖籍無錫的周永康正走上自己政治權力的最高峰。財新記者2014年2月在無錫厚橋鎮西前頭村採訪時,曾聽到多位當地人士講起楊衛澤與周永康親屬走動頻繁以接近周永康的事情。

此前早有傳言稱,楊衛澤在擔任無錫市市委書記期間,曾給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輸送大量利益。

報導引述一名南京官員的說法指,楊衛澤被調查,應與江蘇省一位退休高官近一年來對他的實名舉報有關,舉報的內容涉及其在無錫與蘇州任上的諸多事宜。

對比南京前市長季建業在2013年10月被抓,大陸著名財經媒體人羅昌平在微博表示:下一站都是秦城,那兒不夠用吧?

《財新網》報導稱:季建業在2013年10月被帶走調查后,楊衛澤多次點名和不點名的批評此前由季建業主推的雨污分流,是勞命傷財的面子工程,暗批季建業此前為了配合南京軌交施工而準備啟動的「移樹工程」。

網路也有人熱議:季建業之後,楊衛澤再落馬,江蘇成為反腐敗節點。

2013年10月,時任南京市市長季建業被抓,拉開了江蘇官場地震的前奏,此後多名官員相繼落馬:2014年8月18日,時任南京市溧水區委書記姜明被查;9月13日,時任南京市委常委、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被查;9月17日晚,時任江蘇省連雲港市委書記李強被帶走調查;10月11日,離開公眾視線多時的江蘇省委原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少麟,也在退休8年後落馬。

香港雜誌《臉譜》2013年12月號報導稱,季建業被雙規,讓江澤民頗為震驚。據報,2013年10月15日,中紀委突然採取行動,把季建業從南京帶回北京。此次行動,中紀委沒有通知江蘇省委和南京市委。

與季建業被抓相似的是,楊衛澤也是被突然襲擊,或許他本人都始料未及。因為就在一天前的1月3日元旦假期,楊衛澤還剛剛參加了南京市第33屆元旦歡樂長跑。

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老家是江蘇省揚州市,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老家是江蘇無錫。在蘇州期間,楊衛澤緊跟江、周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被海外追查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