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富豪掀私人飛機退訂潮 被指「趙本山效應」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2月25日,大陸媒體報導,不少大陸富豪寧肯繳滯納金也不提取飛機,有的直接退訂。外界分析指出,或許是因為趙本山曾對買「本山號」私人飛機悔之莫及的一句話,後效應引發的退訂潮。

據香港亞翔航空有限公司估計,2013年中國約有248架公務機,比2012年增長28%。然而,這樣的趨勢將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有所放緩,中國迎來了公務機退訂潮。

大陸媒體25日紛紛引述來自重慶青年報的報導,稱四川一民企董事長的私人助理李詩(化名)在11月為其僱主退掉了訂購的私人飛機。他告訴記者,最近因為覺得訂購私人飛機太高調,加上趙本山的例子在前,老闆決定退掉。為此損失大概有7位數。

上述案例並不是個別現象。最近,四川藍光集團正在退訂之前購買的一架環球快車600,據了解,該飛機購入價為5500萬美元,而轉售價則定在4800萬美元;廣西柳州某集團之前訂購的一架價格為3000萬美元的龐巴迪850也放出消息,願以虧本1000萬美元的價格「賤價」轉手;另一家公司訂購的萊格賽也願以2600萬美元低價售出;而西部某航空公司則遭遇了幾百架飛機的退訂。

業內人士說,今年大陸公務機退訂甚至將達到訂單總量的1/3。報導認為,不少富豪對購買私人飛機的熱度降溫,從微觀上分析或許是「趙本山效應」。

據美國霍尼韋爾航空航天集團的數據統計,2013年,42%的中國富豪受訪者表示有採購計劃,這一比例今年降至29%。

趙本山購買飛機後心臟病發作

早在2009年,趙本山以2億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入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生產的「挑戰者」公務機。該年9月,趙本山因心臟病發作入院治療,其間曾問身邊人:「我是不是作大了?這飛機能退嗎?」得知退訂可能的金額損失後,趙本山放棄了。

進入2014年,趙本山陷入輿論漩渦。先是被曝出其與妻子和雙胞胎兒女早已移居新加坡;趙本山涉黑被查;遼寧衛視終止與趙本山合作;中共官媒不斷報導趙本山的醜聞等。

有評論稱,趙本山如今已經四面楚歌,更大的麻煩還在後面。

趙本山涉薄周政變 麻煩來臨

早在2012年9月,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移送司法機關後,曾涉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政變的御用文人與藝人名單被紛紛拋出,其中就有趙本山。

趙本山被曝作為涉及周永康和薄熙來密謀政變的核心人物之一,將來政變後任職「文化部部長」。

王立軍案2012年9月18日在成都「公開」審理前,海外中文媒體連續兩天高調轉載揭秘:「王立軍趙本山利益交換內幕(1、2)」的報導。報導中稱,薄熙來、王立軍同趙本山的親密關係由來已久。

今年10月份,趙本山連續缺席三級文藝座談會後,11月7日,中美政治學者牛白羽在港媒發表題為的評論文章。文章稱,趙本山本人作為一個符號,已經和中共政治或意識形態轉變產生了某種內在關聯。

對於趙本山被隔離出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和遼寧省文藝座談會,有三大原因,一是,作為民營企業家和中共官場敏感人物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等走得太近;二是,作為文化藝人把市場化的做法推到了極致;三是,作為表演藝術家沒有把握好表演內容的雅俗之「度」。

這三條原因,幾乎條條都犯了中共忌諱。在中共政治高壓下,一個藝人只要犯了其中任何一條,都可能再無露面機會,更何況趙本山接連撞上以上三條紅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