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特南北夾擊 江澤民壓力倍增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期隨著習江鬥日漸全面化,雙方博弈也蔓延至大陸幾乎所有領域,而一直被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的封鎖網路的防火牆也不例外。近期,海外社交網站巨頭臉書和推特不約而同先後試探大陸市場,臉書創始人更是與王岐山會面。分析指,對長期利用選擇性屏蔽來打擊對手的江綿恆來說,臉書和推特的逼近,無疑會使其感到壓力倍增。

推特進駐香港

日前,路透社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知名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已經計劃於2015年第一季度在香港開設的辦公室,將主要經營為中國企業投放廣告的業務。

該公司亞太區副總裁謝萊什•拉奧(Shailesh Rao)告訴《華爾街日報》,香港辦公室將主要安排銷售人員進駐,開發廣告利潤。

報導稱,雖然在中國大陸地區被封禁,但推特(Twitter)計劃在香港開設辦公室,專門處理大中華區業務。

據稱,Twitter的香港辦公室將由目前駐新加坡的新興市場銷售總監彼得•格林伯格(Peter Greenberger)領導。格林伯格過去曾領導重點業務為政黨活動的華盛頓銷售團隊。

臉書創始人受邀訪華

據陸媒報導,10月21日,臉書(Facebook)創始人、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訪問清華大學,並與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就人才培養和雙方合作進行了交流。

在清華大學,扎克伯格介紹了臉書網站的發展情況,並結合他的個人職業經歷,分享了他對於人才培養的看法。他表示,臉書目前已經招募了20位中國學生,明年將在中國展開大面積校招。據招募資料顯示,職位是軟體工程師,但為「境外崗位」,需到美國或其他地區上班。

隨後,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公布了學院顧問委員會2014-15學年委員名單,剛剛30歲的扎克伯格與IBM公司董事會主席羅睿蘭位列其中。

外界觀察家注意到,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的歷史可追溯至1926年清華大學經濟系的創立,1984年,在經濟管理工程系的基礎上,經濟管理學院正式成立,朱鎔基出任第一任院長。

幾天後的10月24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扎克伯格與蘋果CEO蒂姆.庫克等企業家與會。

這個消息顯然引發了民眾的特別關注,就連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也都特意配發一張王岐山與扎克伯格二人滿面笑容,握手交談的照片。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指出,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中,王岐山公開會見的身份是中紀委書記,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他認為,身為反腐代表人物的王岐山會見在大陸被禁的臉書創始人的新聞被這樣高調曝出「不會沒有其它意味的」。

耐人尋味的是,江系掌控的文宣系統對這次會面似乎大為緊張。10月27日,大陸《參考消息網》突然發文攻擊臉書,刻意報導facebook為清除「兒童不宜」內容而僱用「過濾員」,而這些「過濾員」不堪重負,通常不到半年就離職了等負面內容意圖打擊臉書形象。

更出人意料的是,10月30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澄清,有媒體報道他曾經說臉書進入中國「絕不可能」,他很肯定「這是一條虛假新聞,我既沒有說它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

分析人士指出,這或許恰恰釋放出臉書進入大陸的一種軟性信息。

江派恐懼臉書源自網路封鎖

資料顯示,中共官方自1998年開始立案打造網路監視與封鎖系統「金盾工程」(Golden Shield),該工程1998年決定建設,1999年開始立項,2003年開工建設,2006年通過一期工程「驗收」。整個工程一邊投入、一邊建設、一邊使用。

「金盾工程」名義上以「打擊犯罪」、「增強信息共享」等為目標,實際上用於干擾、監控、審查和封鎖中國大陸境內所有公民的電話、互聯網和其他信息傳輸活動,一方面阻止任何對中共政權不利的信息,另一方面,監控公民的行蹤和信息使用行為,更重要的是為抓捕那些中共認為會危及其政權的公民提供便利。該項目首期資金就高達8億美元(約64億人民幣)。

這項工程由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主持,建成後最主要的封鎖信息,就是任何有關民主、人權、自由,特別是法輪功的海外資訊。2005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教授約翰?帕弗雷(John Palfrey)公布了一份調查中國網路封鎖的研究報告。結果顯示網站在中國被封鎖的機率,包含「六四」的是48%;包含反共政治主張的概率是60%,正面報導法輪功的信息是100%。

海外評論員刑天行表示,臉書被屏蔽只是大陸人人痛恨的網路防火牆的一個縮影。正因為江澤民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完全靠謊言維持,所以對一切可能揭穿這些謊言的傳媒都有著本能的恐懼,臉書不過是無數包含有法輪功真相的媒體之一。推特與臉書近期圍繞中國大陸的一些舉動,顯示出這些國際社交媒體有可能進入大陸的跡象,這對靠謊言維持迫害的江澤民父子來說,無疑有極大壓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