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純清步步驚心 陪同汪洋高調露面釋平安?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原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在山西腐敗窩案風暴中,被調任到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這一職務。對他被改任閒職,是否能平安著陸,外界依然在揣測不已。最近有消息說,袁純清將被立案調查,並在四中全會召開前宣布。在此不利傳聞中,袁純清公開露面,與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汪洋一起赴寧夏考察的消息被高調報導。

據澎湃新聞25日引述《寧夏日報》的報道指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同時也是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汪洋在寧夏考察調研,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水利部部長陳雷等隨行考察。

觀察《寧夏日報》的報導,重點在於身為副總理的汪洋,對中共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袁純清的報導以「考察期間,袁純清等隨行考察」這一句話帶過,較為簡略。

記者發現,澎湃新聞的報導則著力強調袁純清公開露面為重點。報導表示,這是袁純清卸任山西省委書記后,首次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身份出現於公開報道中。分析認為,此舉為袁純清洗白不利傳聞的意味甚濃。

9月1日,中共中央宣布,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擔任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在此半年前山西省已有8名高官密集落馬,《山西日報》稱遭遇「系統性塌方式腐敗」。

在山西全省領導幹部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罕見出席會議。劉雲山在講話中表示,不要認為反腐敗就是紀委書記的事,班子出了事,書記要負第一責任。

此後,袁純清未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袁純清陷於不利傳聞 步步驚心

9月20日,香港《明報》透露,兩個獨立的消息來源指稱,在劉雲山9月1日到山西宣布省委書記換人時,中紀委人員已一同入晉,大會後「陪同」袁純清返京,隨即對他立案審查。

消息指,袁純清調任閑職僅屬過渡性安排。據知,中紀委對袁接受調查的消息,將在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對外公布。而袁純清的中委資格,會否在四中全會上被撤,仍不確定。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3日的消息指,正在籌備的四中全會可能將會延期。會議原本定於10月13日左右召開,但現在估計要延遲到10月下旬。

報導指稱,四中全會將會公佈一些重要的人事安排,但反對聲音很大,需要花一下時間去平衡各派勢力,讓各方達成妥協。

據了解,《澎湃新聞網》是中國網路媒體由上海《東方早報》編採團隊運作,自7月22日正式上線以來,因經常揭露中國社會的黑暗面和中共貪官受查內幕而走紅網路。8月18號,習近平曾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的新型主流媒體」,《澎湃新聞網》被民間視為其中代表之一。中共「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還曾前往《澎湃新聞網》辦公室視察。

有分析認為,在袁純清自從山西省委書記卸任後,依然步步驚心,仕途難料。在被釋放出不利傳聞之際,澎湃新聞對他的露面進行高調報導,或者是在暗示袁純清已經平安著陸。並且,袁純清一直被視為團派,他與習近平和胡錦濤都重用的團派人馬汪洋同時露面,也是一個佐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