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發酵 菲律賓稱古地圖證黃岩島不屬中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南中國海衝突仍在繼續發酵。菲律賓9月11日展出60多張古地圖,欲向世界證明,黃岩島不屬於中國。

自2012年6月由中方駐守的黃岩島,自1970年代開始成為中菲兩國主權爭議熱點。9月11日,菲律賓海事和海洋事務機構與德拉薩大學聯合舉辦古地圖展,共展出60多幅古代地圖。

BBC中文網9月13日報導,菲律賓官員表示,這些地圖顯示,從960年的宋朝到1900年代初的清朝末年,黃岩島並沒有出現在中國的版圖內。報導引述對南海主權糾紛有大量研究的菲律賓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的話,表示不管官方地圖還是非官方地圖,都沒有顯示黃岩島屬於中國。

報導引述該展覽的組織者說,菲律賓人和外國人繪製的古地圖上,黃岩島是菲律賓領土。

根據維基百科,在1935年中華民國繪製的水陸地圖中,黃岩島赫然在內。1947年,中華民國內政府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中也包括黃岩島,且此圖具有法律效力。

反觀黃岩島歷史,在1950年以前沒有一方對黃岩島進行利用。之後駐菲律賓的美軍將其開闢為自己的靶場。

黃岩島的衝突主要發生在中共當局與馬尼拉當局之間。自2012年6月起,由中方部隊駐守,但菲律賓方面一直試圖奪回控制權。

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資源以及豐富的漁業資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