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清場如「六四」再現 少女求助視頻瘋傳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備受國際關注的烏克蘭血腥鎮壓事件中,烏克蘭警察和幾萬反政府示威者爆發衝突,導致超過100人死亡。網路熱傳當地少女求助視頻,感動無數網民,同時也令中國民眾回憶起出中共89年六四屠城事件,網民指出,烏克蘭清場如同中共六四事件再現。

2月22日,烏克蘭的政局開始出現明朗化跡象,烏克蘭議會投票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還決定提前在5月25日舉行總統選舉,並按照反對派的要求恢復2004年憲法,限制總統權力,雙方已經簽署和解協議。

目前烏克蘭反對派已經控制了首都政府部門及議會,基輔的烏克蘭總統辦公大樓目前已經被把守的警察放棄,由反對派把守著入口處。反對派同時還控制了15公里以外的總統官邸,總統去向不明。

更為重要的信息是,烏克蘭前總理、反對派領導人季莫申科被當局從監獄釋放,季莫申科獲釋之後公開表示:「獨裁者已經垮台」。

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僅次於俄羅斯,是歐洲與俄羅斯的交叉點,其在政治和地理上的重要性,成為歐洲與俄羅斯爭奪的對象。

2010年當選的總統亞努科維奇是親俄派,他選擇俄羅斯而拋棄歐盟是出於其政治考量,籍獲得俄羅斯在多方面的支持來維持獨裁統治。親俄派遠離歐盟的政策,遭到烏克蘭民眾的集會反對。

烏克蘭少女救助視頻震撼網路

當地時間18日晚,烏克蘭首都基輔街頭,警察和反政府示威者爆發衝突已經導致超過100人死亡。同一時間,網路中出現一名自稱是烏克蘭基輔的少女,她面對鏡頭講述烏克蘭人民需要自由,需要擺脫獨裁政府。她擔心入夜後警方會大規模鎮壓,網路通訊也會被切斷,到時陷入孤立無援。她懇請分享這個視頻,讓看到視頻的人和政府支持他們。

該段視頻在youtube中被點擊數百萬次,也被中國網民翻譯成中文在網路中傳播。不少中國網民在微博寫道:「支持烏克蘭人民為自由而戰。殺害無辜平民,青年人和老年人,太慘不忍睹了。」

也有網民表示,視頻令他們震撼感動,也讓他們聯想到中國的現實狀況,網民「小草1573」在微博表示:「我們過去也曾發生一樣的事情,但我們失敗了。烏克蘭有幾萬人上街,以後中國會有幾百萬人上街。」

烏克蘭血腥鎮壓令網民想起六四

北京網民李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很多中國網民看見那個視頻之後就感覺到烏克蘭現在的情況和六四時期北京的情況很類似,同樣政府出動武力企圖鎮壓示威運動。所以中共一直在壓制對此事的報導,希望不要讓中國人想起當年。現在網上也有很多借烏克蘭事件突破封鎖,藉此講六四。

《環球時報》21日發表題為《烏克蘭因顏色革命走上「不歸路」》社評宣稱「這幾十年全球發生的動蕩告訴我們,老百姓是很容易被政治綁架的,一個社會長期保持理性挺難的,遭遇困難時能不被忽悠就更不容易。煽動街頭政治的力量未必都是想要斷送國家前程,它們可能自己就很短視,稀里糊塗,追求短線政治利益,又被外部更大的力量忽悠了。」

但中國網民反駁中共當局一意孤行的中國民眾血腥鎮壓將釀成比烏克蘭事件更大的反抗浪潮。

有評論指出,中國社會如今正處在大變局的前夜,中共對中國社會的殘暴統治所造成的天怒人怨的社會亂象,所積聚的巨大社會矛盾危機已經到爆發的邊緣,由內部引發著中國變局的天平在強烈震動,烏克蘭政局的突變,也加強著這種震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