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需要知道的5件事(2月10日)

【新唐人2014年2月10日訊】朝鮮出爾反爾,令被關美國公民裴俊浩獲釋無望;無視各方抗議,《明報》首席總編下月空降。

1.朝鮮出爾反爾 美救援被押公民再受挫

美國官員證實,朝鮮取消了對美國特使羅伯特•金(Robert King)訪問平壤的邀請,他此行本來是為了與朝鮮商談尋求釋放被監禁的美籍傳教士裴俊浩。

這已經是朝鮮第2次出爾反爾,美國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此前美國為促使朝鮮釋放裴俊皓進行過多次努力而無果。

裴俊浩2012年11月帶遊客入境朝鮮後遭當局拘押,2013年4月底被以「敵對行為」罪判處15年苦役。

2.冰雪捲土重來 學校又將關閉

氣象局說,兩周前的北美冬季風暴,與即將到來的風暴相比,只能算是演習。

上次美國南部罕見的風暴,儘管只有幾英寸的雪,就讓亞特蘭大幾乎癱瘓。

對於今晚可能到來的風暴,喬治亞州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按照氣象局的預測,這應該不是過度的反應。

俄亥俄的學校因為大雪,今冬已經關閉了半個多月的時間,這次風暴之前,很多學校不得不再次修改學期時間以備關門。

3.無視抗議 明報首席總編下月空降

星期一(2月10日),香港《明報》宣佈,新任首席執行總編輯鐘天祥將在3月1日到任。目前的編務總監張健波仍將繼續兼任總編輯一職。

明報在1月份宣佈撤換總編輯後,在香港新聞界以及政界引發強烈反彈,各種抗議事件持續不斷。

外界懷疑空降新總編輯意味著言論自由受到威脅。

明報員工關注組與管理層,曾就總編輯人選進行了兩輪談判,但沒能達成協議。

4.媒體被拒隨團採訪 王張會先蒙陰影

臺灣陸委會主任委員王鬱琦星期二(2月11日)才啟程赴大陸,與中共台事辦主任張志軍展開兩岸高層首次公開會晤。

但星期一,臺灣蘋果日報和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都被爆沒能獲准隨團採訪。

對此,臺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在兩岸談判之前,應先行簽署新聞自由保障協定,即廢除新聞審查制度,保證新聞從業人員不因採訪而遭拘押、監控。

多位臺灣立法委員也批評說,這種做法違背了新聞自由的普世價值。

5.杜絕「近親交配」 丹麥處死長頸鹿

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周日(2月9日)一早,按計劃將一頭兩歲半的雄鹿處死。令上萬人熱心拯救它的努力以失敗告終。

此前,數以萬計的民眾試圖通過網上簽名等活動,說服動物園「刀下留鹿」,放過這頭名叫馬里烏斯(Marius)的年幼長頸鹿。

反對動物受虐組織批評動物園的做法「不道德」、「野蠻」。

但動物園堅持認為處死小鹿的決定正確,聲稱這對保持長頸鹿基因健康和長期繁衍有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