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創辦十週年 遺憾與中國無緣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5日訊】全球最大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2月4日慶祝創建十週年。雖然當年估值490萬美元的臉書,2012年上市後,市值到1月底已高達1530億美元。不過,對於十年生日,公司並沒有大張旗鼓地進行慶祝,就像每年一樣,公司只在下午舉辦內部慶祝活動。



未來的命運



當年創辦人兼員工只有5人運營的網站,今天已經發展成有6337名員工的大公司。用戶量從2004年的100萬人增加到目前的12.3億人。

然而,有人開始質疑臉書究竟還能活多久。有分析認為,即使中國允許臉書登陸,面對本土微信等網絡社交工具的競爭,臉書在中國市場的命運也難說。

不過,有分析人士舉例指出,臉書進入巴西市場後就曾一度遭遇本土網站Orkut.com的阻擊,但最終後來居上,贏得市場主導權。

也有分析認為,臉書其實並非一定要進入中國才能確保生存。只要臉書能適時調整戰略,比如改為主攻手機平台,在印度、印尼等國依然可以再辟出十年輝煌。



在中國被禁



臉書自2009年以來就在中國被禁,當時維吾爾活動人士在該網站發佈了一系列鼓勵在新疆地區舉行抗議的貼子。

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多的網民。中國5億網民中約有一半使用當地流行的微博工具,政府監管員審查微博更加容易。

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以前曾表示有興趣在中國開展業務,依照數據預測,他預測只要能進入中國大陸這個互聯網用戶超過7.5億人的市場,臉書未來不可限量。他曾說,「如果你把16億人排除在外,你怎麼能連接整個世界呢?」



自貿區解禁



去年,中國在成立上海自貿區的同時,有消息說臉書等國際互聯網服務在自貿區內解禁。初看,這是一個好消息。不過很快有明眼人指出,對於臉書這種社交網站來說,自貿區內解禁等於沒解。因為用戶不可能只有在自貿區內的時候才與親朋好友聯繫,也因此難以真正吸引到中國用戶。



以手機為主



分析指出,隨著平板電腦和智能觸屏手機的強勢崛起,臉書如果希望繼續保持輝煌,必須盡早轉身成為以手機平台為主並不斷推出新穎服務和創新的服務站。分析說,特別是像中國和印度這樣的國家,低價位智能手機已是絕大多數普通消費者的准上網工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