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二:波士頓爆炸案 美911後最大恐襲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2013年4月15日,全球6大頂級馬拉松賽事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賽,在緊張而喜慶的氣氛中展開,下午2點50分,選手們陸續到達終點,但卻突然傳出兩枚炸彈相繼爆炸,當場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傷。這起爆炸案震驚了世界,被稱為是美國境內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最重大的恐怖攻擊事件。

爆炸發生後尖叫、哭嚎、求救,現場一片混亂。不少人驚嚇得大哭落淚。

波士頓警方也緊急展開調查,在比對大量監控錄影與照片後,鎖定了兩名嫌犯。

稍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公布兩名嫌犯的照片和視頻,視頻上兩人都壓低帽子,在他們的背包裡,可能都裝有炸彈。

警方隨後確認,兩名嫌犯為車臣裔的兩兄弟,塔梅蘭.特薩爾納伊夫(Tamerlan Tsarnaev)和焦哈爾•特薩爾納伊夫(Dzhokar Tsarnaev)。

他們一家人2002年來到美國,弟弟焦哈爾在2012年9月11日才剛取得美國公民身份,而哥哥塔梅蘭則持有綠卡。

18日晚間10點,兩名嫌犯試圖搶劫一家便利店,20分鐘後,麻省理工學院一名校警遭到嫌犯槍殺身亡,警方立即對兩名嫌犯展開大追捕。

2小時後,警方跟蹤追上了嫌犯搶劫的車輛,雙方展開激烈槍戰,過程中一名警察和塔梅蘭都受重傷,塔梅蘭送醫後不治身亡。

逃跑的焦哈爾後來被舉報藏在一條小船裡,經過一番槍戰和勸導,焦哈爾最後投降。

22日,正在醫院療傷的焦哈爾遭到正式起訴,被控數十項罪名,根據其中的17項,他將面臨死刑或者終身監禁。

7月11日,傷後痊癒的焦哈爾,首次出庭受審,但他反覆聲稱自己「無罪」。

美國官員指出,整起爆炸案的動機,在於兩兄弟接觸了伊斯蘭教的極端思想。

焦哈爾聲稱,整起爆炸案是由塔梅蘭主導,並沒有國際恐怖組織在背後操控。但FBI對這項說法則持保留態度。

罹難者當中,也包括在波士頓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呂令子。

在受害者追思會上,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表達了對呂令子年輕生命逝去的哀悼。

美國總統歐巴馬:「他們(呂家父母)將女兒送到波士頓,讓她體驗這城市的一切,她是個23歲的學生,離家如此遙遠。橫跨這大洋的兩端,我們與她的家人朋友同感痛心。」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事情發生了,上至國家總統下至黎民百姓,都給予了高度的關注,中國留學生呂令子,莊嚴肅穆的葬禮,讓我們作為中國人,感受到了一種尊嚴。」

波士頓爆炸案發生前沒有任何預警,並且是911恐怖襲擊後,12年來,美國境內發生的最大恐怖襲擊事件,也讓美國政府持續加強防恐的國土安全政策。

新唐人記者 李貝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