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探索「官邸制」 哪4類人群將住進「官邸」?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探索實行官邸制」,相關課題組人員建議稱,住官邸者將限定在4類人群。外界擔心,這一官邸制有可能變成對四類高官的「另類福利」。

「探索實行官邸制」,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的短短几個字,令「官邸制」瞬間成為社會熱點。所謂官邸制,就是由當局為重要官員在任期內提供住房的一種制度。

《北京晨報》報導,「中國特色官邸制研究」課題負責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16日現身,向外界披露了一份上報中央的建議方案,就官邸制進行了詳細闡述,顯示中共要為高官提供官邸福利。

建議書提出,享受官邸制範圍宜限定四類官:

(1)中共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書記、省長(主席、市長)、人大主任、政協主席及法院院長、檢察院檢察長;

(3)市、縣(含縣級市)兩級書記、市長、縣長、人大主任、政協主席、法院院長和檢察院檢察長;

(4)異地交流的領導崗位,如組織部長、紀委書記、公安廳局長等。

汪稱希望通過推行官邸制,形成「鐵打的房子流水的官」制度,以有效遏制高官「以權謀房」的情況。但外界普遍不看好。

新浪微博認證為中國青年報圖片總監、著名攝影記者的賀延光對此提出看法:前提是公布財產房產,否則,很可能又娶媳婦又過年,讓高官佔盡了便宜,如同高薪者貪得更凶一樣!

而網友「悠閑村夫」則更為直接:官邸,私宅,黑房一樣都不少,官長們又興富了一大把!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大學李成彥教授的話說,「官邸制」無法防止官員的貪婪,也同樣會受到濫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