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女性地位 葛摩最高 埃及最差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今天公布的調查發現,阿拉伯穆斯林世界22個國家當中,葛摩的女性地位最高;女性地位最差的國家,埃及倒數第1;而在內戰不斷的敘利亞,女性被當成戰爭武器或淪入人口販子手中,排倒數第4。

据中央社報導,調查顯示,目前動蕩的埃及,性騷擾頻發、女性割禮率高、暴力衝突居高不下、伊斯蘭情緒高漲,導致埃及女性地位最差。

倒數第2的是伊拉克,倒數第3到第5的,依序是沙特阿拉伯、敘利亞和也門。

調查顯示,伊拉克因10年來的動盪衝突,女性受到影響最大。家暴與賣春比率增加,文盲也越來越多。

而在內戰激烈的敘利亞,女性處境淒慘,人口買賣、童婚或性暴力情況屢見不鮮。

相比之下,葛摩雖然窮困,但稱得上是阿拉伯世界的女性天堂。在葛摩聯邦,政府部長職位兩成由女性擔任,離婚時,土地或是房產大都歸屬女方。

排名最高的第2到第5名的國家,依序是阿曼、科威特、約旦與卡達爾。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8月與9月間在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21國以及2011年被暫停會籍的敘利亞,采訪了36名性別專家。

訪問的題目,是根據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U.N. Convention to Eliminate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CEDAW)條款,阿拉伯19個國家都已簽署或認可這項公約。

這是湯森路透基金會第3次進行年度女權調查,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結束3年之後,以及敘利亞衝突可能引爆更多區域動盪之際,讓人一窺阿拉伯世界女權概況。調查結果刊登在http://poll2013.trust.or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