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辦護照往返跑6趟 感嘆辦證難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小周在北京打工,家在外地。因為公司要派他出差海外,小周不得不返回老家辦理護照。但家鄉的政府官員以種種理由,讓小周往返北京6次補充材料,最後才把護照辦下來,小周為此感嘆,辦證難,臉難看!

折騰人耽誤事辦護照跑6趟

大陸媒體報導,2012年10月,因公司要派小周出國,需要辦因私護照。由於在北京繳納社保不足一年,按規定他必須回戶口所在地辦理。按說現在辦因私護照不是難事,但小周說,返回距北京三百多公里的老家多次,跑了大半年都沒有辦下來,每次去還要看辦事人員的臉色。

當小周第五次去辦理時,(前幾次都因材料不齊無功而返),本以為這次準備的材料都已備全,應該沒有問題了,結果這位辦事人員又發現了新問題。原來小周的身份證是在內蒙古讀大學時辦的,不是本地的,他要在這裏辦護照,必須提供本地的身份證才行。為了身份證,小周還得折騰一次。

小周不免有些惱火,為什麼工作人員不把所需要的材料一次說清呢?於是小周換了新的身份證,第六次來到縣公安局出入境科,才把護照辦下來。

小周一共補辦了多少證明:1、無犯罪證明;2、公司在職證明;3、公司營業執照;4、公司外派人員資格證明;5、本地身份證。就是這五張證明,讓他多跑了三千公里。

有記者在公安部網站了解到,像小周這樣的普通公民辦理因私護照,只需要提供身份證和戶口本及復印件,然後拍照片、填好表就可以了。而上述那些辦事人員讓他補辦的證明,除本地身份證外,其他的材料依法都不需要。

有網友稱也有類似經驗,在大城市一個大廳就辦完所有流程了,可有的地方竟然要你去居委會簽字,在去戶籍所在派出所簽字,他們還分別要工作單位蓋章證明,辦事刁難人,真是司空見慣了。

也有網友認為,當地工作人員找點原因就拒絕辦理,看到材料不全也不告知。這類看似合法的軟暴力既折騰人,又耽誤事,工作人員為何不能將心比心的為百姓著想?請不要把為人民服務的權力,變成跋扈的手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