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連鎖店侵入 美唐人街恐面臨消失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0日訊】設在紐約的亞美法律援助處週三發表報告指出,隨著豪宅和連鎖店的快速增加,市中心無法再容納新的移民,美國各大城市的唐人街正面臨消失的危險。

該組織對波士頓、紐約和費城的中國城進行調查後發現,中國城的居民,出生在外國的已經成為少數,3個中國城中白人的人口都加快了增長速度。亞美援助處擔心,美國東海岸的中國城正瀕臨消失,但也有很多華裔認爲,這表明華裔不再扎堆,越來越融入美國主流社會。

亞美援助處10月9號發佈的調查發現,2000年到2010年間,3個中國城的亞裔人口都在減少,但白人人口普遍增加。在波士頓和費城,白人人口都翻了1番,而紐約的中國城,唯一在增長的族群就是白人。

報告顯示,在土地使用方面,3個中國城都基本保留了居住和商業並用的移民社區模式,但是豪華公寓,高級酒店,高檔商店也在逐漸進駐。

報告認爲,城市規劃​​者為了改善中國城的形像,或為減少犯罪,鼓勵在這一區域建設高檔住宅、開連鎖商店,其中在波士頓的中國城,全國範圍的連鎖店最多。

報告說「對很多亞裔美國人來說,中國城是他們傳統和歷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樣的發展趨勢可能會導致中國城逐漸消失。

或許不是壞事

不過,報告也承認,在人口結構方面,3個中國城的居民,都從先前的幾代同堂的家庭生活方式,轉變為現在小家庭、或單身、年輕的職業人士。

網上很多民眾對此討論指出,老一代華裔移民扎堆,很多因爲語言障礙;現在大多數華裔移民都屬高知識階層,不存在語言障礙,一般生活也都比較富裕,融入主流社會也更快。他們中大多數人,也更傾向於選擇離開中國城這種市中心的繁忙地帶居住。

亞美援助處認爲,美國的中國城有著至少150年的歷史,它們都具有文化保存意義,在居住、飲食和就業方面,對新老移民仍有著獨特的作用,所以有關當局應該善加保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