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被評為網絡最不自由國家之一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週四在華盛頓發佈了最新的2013年度全球網絡自由調查報告。報告顯示,全球網絡自由狀況在過去的一年中普遍惡化,其中尤以社交網絡用戶受到的壓制最為嚴重,但網絡活動人士正在尋找反抗壓制的新途徑。中國繼續位列網絡最不自由國家之一。

全球網絡自由度下降

本年度報告題為《全球網絡自由倒退,維權人士反抗》。

「自由之家」在這項對全球60個國家的調研中發現,廣泛的網絡監視、出臺監督網絡內容的新法律以及社交媒體用戶越來越頻繁的遭到逮捕,都顯示全球整體的網絡自由度在這一年中普遍下降。

該組織「網絡自由」(Freedom on the Net)項目負責人凱利(Sanja Kelly)表示,很多國家的政府更加密切地注視甚麼人在網上說了甚麼話,並千方百計地懲罰他們。「在許多國家,對網絡內容的封鎖和過濾仍然是政府最慣用的審查手段﹔但同時當局也開始越來越關注究竟是誰在網絡上發表了甚麼言論,並對他們進行懲罰…… 在一些國家,網民甚至會僅僅因為在臉書(Facebook)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或者給某些批評政府的言論點了『讚』就身陷囹圄。」

政府普遍對社交網絡的號召力感到害怕

「自由之家」指出,加強網絡監查是今年最主要的新趨勢。該組織發現,他們所調查的一半以上的國家已經擴大了技術及法律監查項目。許多國家的政府已通過了立法來限制在網上發表言論的自由,企圖以此控制社交媒體。

報告說,網絡活動人士藉助新媒體更有效地注意到即將到來的威脅,在某些情況下,甚至可以阻止當局採取新的打壓措施。因此,很多國家政府對社交媒體推動全國性抗議活動的力量感到恐懼,試圖通過立法手段來約束網絡言論自由。從2012年5月至今,在受調查的60個國家裏,有24國政府對法律和法規進行了修改,導致網絡自由受到威脅,因言獲罪的網民可能會面臨最長14年的監禁。

根據 「自由之家」的統計,在受調查的這60個國家中,冰島和愛沙尼亞的網絡最為自由。

共有34個國家的網絡自由度發生下降。其中越南和埃塞俄比亞的網絡打壓持續惡化;委內瑞拉在總統大選期間加強了審查力度。

中國、古巴和伊朗則是第二年「蟬聯」全球網絡最不自由國家之列。

該報告還列舉了各國政府最常用的十種網絡控制手段。

排名第一的是網絡封鎖及審查現象,中國、伊朗、沙特阿拉伯在該組織調查此部份的29個國家中最嚴重。

第二是對政權批評的網絡攻擊,31個國家的反對派及維權人士受到網絡攻擊,在政治活動期間更是尤其嚴重。

第三是新法例及拘捕,愈來愈多國家通過法律,阻止某些政治、宗教及社會言論在網上發表,其中28個國家用戶因張貼網上內容被捕。除了政治異見人士,普通民眾因在社交媒體批評政府而被捕的人數也有顯著增加。

第四,有22個國家僱用評論員操控網絡論壇,或抺黑批評政府的反對派,並傳播國家宣傳訊息及捍衛政策。這一情況中國、巴林及俄羅斯最為嚴重,馬來西亞及白俄羅斯也常用這個方法。

第五是襲擊及謀殺,26個被調查國家各最少有一人因網帖被毆打襲擊,五個國家的遇襲者死亡,通常涉及人權問題。

其餘的方法還包括監視、刪帖、阻礙社交媒體及通訊設備、媒介責任及關閉網絡等。

中國仍然是網絡最不自由的國家之一

早在今年7月,「自由之家」就曾發表過研究報告指出,政府最新一代領導人對網絡控制變本加厲,通過各種手段進一步限制言論流通。中共當局訂定種種新的規章、條例,結果之一就是使那些藉由網絡表達意見的活動人士更難隱瞞他們的真實身份。

中國網絡人士野渡表示,今年中國網絡言論限制最特別的地方,不是針對政治異見人士,而是一般網民因表達不同意見而受到來自政府的迫害。

根據中共最高法院最新出臺的規定,如果社交網絡用戶「傳播謠言」的博文被閱讀超過5000次或者轉發超過500次的話,該用戶可能因「造謠誹謗」而遭到起訴。高法對這一決定作出的解釋是,一些人「利用社會敏感話題」,傳播虛假信息,擾亂社會秩序,引發群體突發事件。

今年8月底,以微博「大V」薛蠻子(Charles Xue)被逮捕作為起點,中共當局對於網絡「意見領袖」的打壓行動大規模展開。多名網絡活動人士被逮捕、刑拘或者被警方帶走「問話」,甚至連地產大亨潘石屹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也非常失態,說話結巴慌張。面對這種局面,不少評論人士擔心一場「網絡文革」正在逼近。

野渡認為,中國互聯網最明顯的情況是公民意識提高,人們開始通過社交平臺—特別是微博—發出聲音,相應的,對普通網民來自政府及司法的迫害也創下新高。曾有大陸網民統計,今年已有140多名網民被抓。

野渡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增加法律方面加以限制,你會看見兩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司法條文重新解釋,明顯限制網民的網絡言論,居然加入五百次轉發就是傳播謠言,這是侵犯憲法及侵犯公民言論自由權力。」

「自由之家」簡介

「自由之家」(英語:Freedom House)是一個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權的研究和支持,其最知名的是對各國民主自由程度的年度評估—《全球網絡自由調查報告》。

這份報告調查60個國家的網絡自由情況,以每個國家的網絡障礙、內容限制及違反用戶權利為評估標準。該報告被用於政治科學的研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