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風雲」籠罩G20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9月05日訊】星期四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國家首腦聚集到俄羅斯的聖彼得堡。目前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事件,以及各國在是否軍事打擊敍利亞問題上的分歧,預計將成為本次峰會的主要議題。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敍利亞特使都將參加峰會,外界認為,這為解決敘利亞問題帶來了積極因素。

活動家們認爲,聯合國敍利亞特使佈拉西米(Lakhdar Brahimi)前來參加峰會,對解決敍利亞問題發出了「積極的信號」。

反貧困組織「一體」(ONE)共同創辦人思維託:「聯合國特使來到這裡,我認為是個積極信號。所以我希望,我們希望這個問題交給聯合國,並採取政治行動。」

峰會前夕,奥巴馬表示,無論聯合國支持與否,國際社會都有責任回應。

美國總統奥巴馬:「面對這樣的暴行,國際社會不能保持沉默,如果對這種襲擊不做出回應, 只會增加更多化武襲擊發生的風險,也會增加其他國家使用這類武器的可能性。」

週四,歐洲議會敦促國際社會,謀求政治解決敍利亞危機。

除了法國等西方國家表示支持美國,沙特、土耳其等中東國家,也表態站在美國一邊。

但是,俄羅斯多次在聯合國安理會行使否決權,阻止對敘利亞的行動。普亭要求美國出示有說服力的證據。

奥巴馬與普亭的尷尬關係不僅表現在這一個問題上。上月,由於俄羅斯給予美國中情局洩密前僱員斯諾登政治庇護,奥巴馬取消了峰會期間與普亭的會面。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初衷,是鼓勵互相間的經濟合作。但到目前爲止,本不在日程上的敘利亞問題,反而可能喧賓奪主。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