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 新浪「闢謠」大軍年內擴至10萬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5日訊】隨著網路世界的迅猛發展,大陸微博已有上億的用戶群。微博成為信息傳播的熱門工具。2012年5月底,《新浪微博社區公約》開始實施,微博社區管理中心處理所謂的危害、不實信息,以及扣除用戶信用積分,凍結帳號等。據稱,到今年底前社區委員會成員將招募成員擴大到10萬人。網友認為這是:以闢謠之名,行禁言之實。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浪微博表示,今後將建立全平台謠言公示系統,每位用戶設定低信用界定線,當用戶的信用被扣至零分時,該用戶賬號會被永久凍結。

據報導,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用戶已超過20萬人被扣除信用積分。據稱,每位用戶的信用積分為80分,60分為低信用界定線,當用戶的信用被扣至零分時,該用戶就將成為微博不歡迎用戶,其賬號會被永久凍結。

報導還說,昨日起,新浪微博將進行新一輪的委員會成員招募。到年底前社區委員會成員將從5500人逐步擴大到10萬人。

對於新浪採取的這一行動引來眾多網友熱議:

海賊王下:當新浪微博沒有謠言我們還用嗎?雖然這是你們的目的。

狗子毛線貓:面對「謠言」,只靠和諧,服啦!!!

互動人的微博:@曹國偉 微信海外用戶都7000萬了,人家又開放APl又做5.0,你還在動這門子心思,自我封閉!小心變成今日之新浪博客!

高久恆:十萬委員們到任封號之時便是屌絲們集體更換平台的時候、恭喜新浪微博。

費得洛:唉~有些中國人上了廁所都不沖,你跟他講素質?講全民把關?關掉一個新浪微博,還有騰訊微博,還有雅虎,還有各種貼吧,自律可行嗎?

都市獵人-ITM :關鍵是真相被謠言怎麼辦?

謠言:遙遙領先的預言

2012年初,微博被外界稱為「謠言集散地」。網際網路及手機的平臺,使得一個「謠言」得以在幾小時之內傳遍中國,波及地球。

早在薄王事件時諸如「北京夜裡槍聲」、「軍車進京」等謠言四起。

期間,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連續發表數篇文章,如《「北京夜裡槍聲」這類謠言極易影響穩定》、《當前處於出現謠言、雜音、噪音的敏感時期》及《 堅決支持依法處置網路謠言傳謠》等。

事後網民們做出一個總結:謠言,就是遙遙領先的預言。

2012年4月10日,在微博瘋傳「中央將宣布對薄熙來的處理結果」信息后數小時,深夜23時,中共官媒新華社正式發布消息。而早前關於谷開來事涉海伍德之死的傳言也被證實。

評論指,既然主流媒體不可信,人們老早就鍛煉出了區別「真謠言」與「假謠言」的能力。假謠言,一段時間後它會止於智者;真謠言,則生命力愈來愈強。

封殺、註銷帳號

中共當局對微博的崛起日益不安,對網路言論的控制逐步升級。

2013年5月11日晚上,中國網路作家慕容雪村發現新浪微博不能登錄,隨後有工作人員說接到命令對其微博採取封殺和註銷。

大約在五分鐘之內的時間,其在騰訊、網易、獀狐的全部中國網際網路微博帳戶均被註銷。對於整個帳戶遭到刪除的原因,慕容雪村對BBC表示,有可能與「七不講」禁有關,也有可能關係到「何兵事件」。

網上盛傳的「七個不要講」的範疇據稱包括「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慕容雪村在新浪微博上將這些總結為一句話「不準講文明」。

中國政法大學何兵教授因「傳播謠言」被禁言後,慕容雪村轉發何兵的聲明全被刪除。而他的微博在不久後也被刪除。

除了慕容雪村以外,張雪忠、肖雪慧和斯偉江律師等的微博帳戶也遭到註銷。

2012年6月30號天津薊縣發生火災。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說,10人在大火中遇難,16人受傷。然而,微博上一個流傳得很廣的「傳言」卻是:商場著火后,廣播里高喊「不結賬不許走」,隨即商場大門關上,商場如焚屍爐一樣「火化」了包括100多個孩子在內的378個活人。

對於當局的10人遇難的說法,許多民眾表示懷疑。無奈之下有網友在微博上「請美國政府就紐約市燒死中國天津人做出解釋」,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回復說:「這是一場痛心的事故,不過我們查了美國所有的媒體報導,這事可真不是發生在紐約啊!」隨後,美領事館微博遭到封殺。

而這只是被封殺和註銷微博帳戶的冰山一角。

德國的《商報》早前發表文章表示,中國的博客作家們正衝擊著中共的專制權力和輿論壟斷,在當局的嚴格管控下仍然堅持發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