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記者在中國依然是高危職業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就在劉奇墜樓身亡前20多天,《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杜斌被北京警方抓捕,近期這幾起記者落難事件結合此前一系列記者遭迫害的事件,可以看出,雖然中共高層已經換屆,但新聞和言論環境並未改變,記者依然是高危職業。國際記者聯盟在上個月給中國政府發出信函,要求釋放被監禁的記者。信中批評當局經常關押記者,侵犯他們的基本人權。僅在去年,中國就有超過30名記者被拘捕,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毫無疑問,中國的人權狀況已經與中國的經濟地位形成了鮮明對比,一個國家,即使再富有,但人權狀況不佳,也不會真正得到世界的尊重,而廣大民眾也不會有幸福感。

6月23日,《成都商報》的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年僅27歲的該報記者劉奇6月22日傍晚回到老家武勝參加朋友婚禮,入住縣城宏華賓館二樓房間。次日淩晨1點30分左右,劉奇被發現墜落在一樓地面,因傷勢過重而不治身亡。

據悉,劉奇剛領結婚證,如此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煙消雲散讓人扼腕歎息。就在6月22日,他還採寫了《危化物洩漏40分鐘排險》的稿件。另外,還有網友曝料說,賓館存在嚴重安全隱患,事發後態度冷漠,拒絕承擔責任,一群不明身份者阻止家屬維權。許多網友認為劉奇的死亡蹊蹺,不太可能是死於自殺。

就在劉奇離奇死亡前兩天晚上,《財經》雜誌記者譚翊飛通過微博透露,他的前同事、現《南方日報》記者胡亞柱被韶關檢察院帶走。該帖隨即被轉發幾千次,引發廣大網友關注。6月22日,韶關市檢察院公佈消息稱,在一起行賄案件中,發現記者劉維安和胡亞柱涉嫌收受巨額賄賂,劉維安在5月22日被立案調查,劉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於6月5日轉逮捕。胡亞柱則於6月21日在廣州歸案。6月24日,韶關檢察院再發公告稱「胡亞柱已對自己與劉維安一起受賄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曲江區檢察院已對其取保候審」。

接連曝出有關記者落難的消息,實在是令人觸目驚心。記者在中國大眾的眼中,還算是有頭有臉的職業,有多少人會想到記者會如此危險?當然,在異議圈看來,記者落難早已是見怪不怪的事情,因為中國缺乏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只要哪位記者大膽敢言,他就可能蒙難,或是被惡語威脅,或是身陷囹圄,或是被殘忍殺害。

《成都商報》是一份影響力比較大的報刊,據悉,其廣告收益非常可觀,雖然報刊的級別不算太高,但很多人都希望能進入該報社工作。不過,該報被盯得很緊,時常有記者因為做了惹惱官方的報導而被辭退。《南方日報》系廣東省委機關報,也屬於南方報業集團,該集團有諸如《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等多份蜚聲海內外的敢言報刊,所以,《南方日報》相對於其他地方的黨報黨刊還是要敢言很多。

中國的媒體,不管是不是黨報黨刊,其實都含有官方色彩,因為它們必須接受相關部門的審查,並在很多事情上以黨報黨刊的馬首是瞻。當然,一些商業報刊還是可以有一定的言論空間,做一些符合職業道德的針對官方的批評或揭露性報導。做這類報導可以提高報刊的品質,但也加大了風險,一旦令監管部門不快,報刊和記者、編輯就可能遭到打擊報復。輕則寫檢查,重則被停刊、停職,甚至鋃鐺入獄。

劉奇所採寫的最後一篇報導《危化物洩漏40分鐘排險》在他死後的當天登載於《成都商報》,報導非常簡單,談不上揭醜和敏感。可以推斷,他的死與這篇報導無關。不過,通過百度新聞搜索劉奇以往所作的報導,不難發現,他還是比較大膽敢言的,諸如揭露醫院進行醫保詐騙等等報導不少。他基本上是做的社會新聞報導,做這類報導需要四處走動,非常辛苦,而且危險性也比較大。

劉奇死後,據武勝縣官方微博發佈於6月24日淩晨的消息稱,經公安機關調查和賓館監控錄影顯示,劉奇在墜樓時沒有第三人在場,相關細節正在進一步甄別中。雖然官方基本斷定劉奇之死並非他殺,但是,廣大網友卻並不相信這種結論,大多數人都推斷劉奇是死於他殺,目的就是打擊報復或者殺人滅口。的確,一個精神正常的成年人,不是被人推或者是被人逼,怎麼也不可能從樓上縱身一躍,而現在的建築也不至於設計得讓人輕易墜樓。

倘若劉奇真的是死於他殺,殺人者則多半是武勝縣的人,而且很可能是官方人士,要武勝警方調查,顯然不一定能調查出事實真相。所以,對於上述結論,口服心服者寥寥無幾。不過,在沒有實現三權分立的今日中國,此事要水落石出比登天還難。正如袁利亞墜樓案,即使有再多的疑點,也最終會不了了之。

和劉奇相比,記者胡亞柱算是比較幸運的了,因為既未一命嗚呼,還能取保候審。胡亞柱曾經做過許多有關韶關的調查報導,與另一名記者劉維安之前一起發表文章《雙面明哥:韶關政法亂象的透視鏡》,揭露了韶關市委副書記林耀明在分管政法、招商期間的亂象。不難想像,在林耀明的眼中,胡亞柱、劉維安是欲除之而後快的另類。

在西方國家,記者是無冕之王,在中國,恰恰相反,記者往往是見官矮半級,除非是級別很高的記者面對基層官員才能有一絲記者的威嚴。胡亞柱、劉維安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揭露林耀明在任期間的政法、招商亂象,遭受打擊幾乎是必然的。現行體制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以經濟罪名進行政治報復便是打擊他們的最好方式。

就在劉奇墜樓身亡前20多天,《紐約時報》前攝影記者杜斌被北京警方抓捕,近期這三件記者落難的事件結合此前一系列記者遭迫害的事件,可以看出,雖然中共高層已經換屆,但新聞和言論環境並未改變,記者依然是高危職業。

國際記者聯盟在上個月給中國政府發出信函,要求釋放被監禁的記者。信中批評當局經常關押記者,侵犯他們的基本人權。僅在去年,中國就有超過30名記者被拘捕,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毫無疑問,中國的人權狀況已經與中國的經濟地位形成了鮮明對比,一個國家,即使再富有,但人權狀況不佳,也不會真正得到世界的尊重,而廣大民眾也不會有幸福感。

習近平在最近的政治局會議上稱要順應世界潮流,而世界潮流便是尊重民主、自由、法治等等普世價值,在御用文人頻頻對憲政民主揮起大棒的情況下,習近平葫蘆裏到底賣的什麼藥?從記者接連落難來看,習近平所言的世界潮流很可能與普世價值無關。

2013年6月27日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