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15萬冒雨悼六四 同祭鐵漢李旺陽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6月09日訊】新聞週刊(374)每年六四週年活動,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海,觸動全球華人的中國心,今年六四當晚,在狂風暴雨之下,仍有15萬人守護著經歷了24年的良心燭光,港人的堅持再次感動全球,讓我們也一起去感受一下。

6月4日傍晚開始,許多市民陸續來到了維多利亞公園,他們中有白髮長者、青年學子,也有家長和子女,晚上7點多已經坐滿了六個足球場,大會要開放旁邊的草地。

走過24個年頭,不滅的良心燭光再次點燃香港的維多利亞公園,悼念天安門的英魂。為了傳承六四薪火,支聯會首次以90後青年主持燭光晚會。

原本晚上8點開始的燭光晚會,7時45分突然刮起狂風暴雨,大會音響及燈光一度發生故障。晚會延遲十多分鐘才開始,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帶領成員向民主烈士紀念碑獻花。原定天安門母親陸燕京、學運領袖王丹、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的錄像講話也因設備出現故障而未能播放。

在狂風暴雨之中,現場民眾繼續留守在燭光集會的現場,他們高喊平反六四的口號和高唱民運歌曲。

民眾:「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

支聯會在大雨中致悼辭及宣讀大會宣言,強調不怕風、不怕雨,堅持平反六四。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中共政權,製造權貴資產階級,製造地方貪官污吏,騎在人民頭上,不斷剝削,不斷貪污,今夜燭光如海,讓我們高舉燭光,悼念英靈,為民主烈士的中國夢,為香港奮鬥的普選夢,戰鬥到底。」

由於天雨大會宣佈提早在8點50分結束活動,仍有部分人不願離開。大會宣佈有15萬人出席。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大家看到這麼大雨,香港市民繼續堅持站在維園裏,堅持燃點良知的燭光,我覺得這個已經令我們覺得非常感動。看到大家堅持的精神,所以今晚大會雖然要提早結束,但我們的燭光和精神已經讓北京政權看到我們堅持平反六四。」

燭光集會上有青年人。

香港市民凌小姐:「因為想支持民主和自由,好殘忍,好專制,因為給多些聲音發出來。」

也有堅持24年的白髮長者。

香港市民郭先生:「學生們犧牲得很不值得,在如此殘酷的政府裏,口稱自己是人民政府,其實是殘殺人民的政府,所以我們一定要堅持,希望為學生平反。我希望共產黨早日推翻那就有機會。」

最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大陸遊客參加活動,今年更多的是第一次前來,他們直斥中共政權非法,希望它早日倒臺。

大陸遊客陳先生:「因為它就是反人類的,那它不具有合法性,它怎麼有資格來平反。早就天下真相大白,只是它高壓把它壓住而已,真相就是屠殺。」

大陸遊客趙先生:「大陸這個情況恐怕沒有十九大了,不會有十九大了,真的。我覺得希特勒都沒有對自己的本民族迫害得這麼厲害,太厲害了,到處都是馬三家。」

有大陸遊客從八九民運的精神談到港人的堅持。

大陸遊客宋時雨:「是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利益,是這個國反官倒反腐敗,是希望這個國家能夠走上一個政治文明的一條光明大道,這是無私的非常高尚的,所以說香港市民每年都來紀念他們,那麼香港人他們是非常可貴的一群人。」

大陸遊客胡先生:「我特別感動,而且感謝香港同胞,因為這24年香港同胞一直在堅持六四紀念活動,其實就在支持大陸的民主運動。我對它們的屠殺是很憤怒的,這種制度我們是反對的,我們應該一起來推翻這個專制制度,實現中國的民主自由。」

大陸遊客劉先生:「反正到了最後就是民主、法治、人權,這真的是最基本的。有些人覺得沉默是金,其實有時候沉默蠻可怕,如果沒有人站起來這個社會永遠沒有進步。」

六四過後,支聯會將天安門母親陸燕京、民運人士王丹,以及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的錄像講話在網上公開。陸燕京講述丈夫遇難後全家老小的悽慘境況。

天安門母親陸燕京:「我們孩子剛六歲,還沒有上學,這個給我們家的打擊太大,當時他父母年紀大了,老人聽了以後,把這個消息告訴我們以後,兩位老人都昏過去了。我當時就不能看電視,一看電視,我的精神就崩潰,我就不能理解這事情,為甚麼,我們的親人都死了,你沒有問,還給定成『暴亂』 。」

王丹講述何謂愛國。

學運領袖王丹:「對國家的愛遠遠不是對政府的愛,也不是對黨的愛,而是真正的對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一個國家,或者我們成長的這片土地的愛,那麼這個愛我還是強調,要包括兩個東西,一個叫做參與,我們不能放任不管﹔一個就叫做批判,我們必須指出問題。」

李旺玲分享亡兄為民主自由奮鬥的堅毅精神。

李旺陽妹妹李旺玲:「當他坐完二十多年牢回來的時候,已經是雙目失明,雙耳失聰,儘管這樣了,他還說『我年輕的時候說,為民主爭自由,流血我走(前)頭,現在我身體不行了,但是我還有血,為民主自由中國,我將流盡最後一滴血。為民主爭自由,流血我走(前)頭。』幾十年來他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他對自己信仰正確性的堅持、堅信,就像他自己說的那樣,『就是砍頭也不回頭』。」

6月6日,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一週年,香港多個團體分別舉行悼念活動,有到中聯辦抗議,也有在鬧市設祭壇供民眾弔唁,強調港人不會遺忘李旺陽被自殺的慘劇,要求重新調查李旺陽死因和停止軟禁李旺陽的親友。支聯會更首次公開展示李旺陽的遺物,將擺放在六四紀念館中展出。

記者/林秀宜;攝影/潘在殊、李國雄、蔡雯文、辛玲;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