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支持平反六四創九七後新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6月01日訊】89年六四屠殺至今已24週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市民支持平反六四,創九七後的新高。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出,中共持續打壓人權,令港人越來越反感,相信調查結果將刺激更多人出席今年六四燭光晚會。

港大民研計劃在上週四至週六以電話訪問了1,013名香港巿民。結果顯示,儘管最近不斷有本土派提出質疑,但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仍升至九七主權移交後的新高:有63% 受訪者表示支持平反六四,比去年的61%升了2個百分點。調查又發現,有超過五成市民認為當年北京學生的做法正確,有近七成認為中共處理手法不當。此外,認為中國現時人權狀況較1989年有改善的比率,跌至九七後的新低,只有51%。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分析港人支持平反六四的原因。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中共一直在香港許多打壓及在國內維權運動方面很多鎮壓的劣行。很多內地被禁的維權人士被失蹤或被警告不可以有任何關於六四的行動,從這些不同行動我們看到會令大家更加覺得中共打壓萎縮人權,我想香港人是越來越反感。”

他相信調查結果將刺激更多人出席今年燭光集會。

另外,針對近期各界就今年“愛國愛民”口號引起的爭議,支聯會星期五宣佈取消“愛國愛民”口號,今年六四燭光集會將聚焦“平反六四、永不放棄”及五大綱領。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