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解除對敘反對派武器禁運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羅莉綜合報導)歐盟成員國外交部長27日在布魯塞爾開會,會議決定對敘利亞政府的所有金融及經濟制裁再延長一年,但將於6月1日起解除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武器禁運。

歐盟各國外長27日齊聚布魯塞爾,共同討論是否應該取消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武器禁運,以幫助敘利亞反對派。這一武器禁運令將於今年5月31日到期。

英國未計畫立即運送武器給敘反對派

歐盟經過馬拉松式的磋商後,英國外相侯格(William Hague)27日在布魯塞爾宣布歐盟的這一協議,即歐盟決定解除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武器禁運,這項決定是對阿薩德(Bashar Assad)政府釋放出的強烈訊息。不過,英國並沒有立即運送武器給敘利亞反對派的計畫。

英國和法國一直主張支援武裝敘利亞反對派,希望藉此方式,在由美國及俄羅斯共同發起的和平會議召開之前,表達歐盟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支持。不過,奧地利和其他一些國家則是反對這一措施,擔心會使敘利亞的內戰惡化。

侯格表示,歐盟的決定使英國保有彈性,可以在敘利亞情勢持續惡化時,立即做出反應。

英國與法國從8月起,將可以自由地提供敘利亞反抗軍武器。

美國和俄羅斯計劃於下個月共同舉辦敘利亞和平會議,這個多邊國際會議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

俄將提供敘先進飛彈

就在歐盟決定解除對敘利亞反抗軍的武器禁運後,阿薩德政權的主要盟友俄羅斯聲明將提供敘利亞最先進的防空飛彈。

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28日證實稱,莫斯科將提供敘利亞最先進的防空飛彈,以防止外國干涉敘利亞事務。

不過,雷雅布可夫拒絕說明,俄羅斯是否已經運送任何長射程的S-300地對空飛彈系統到敘利亞。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訪問敘利亞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27日未預先宣布就訪問敘利亞,與反對派代表會面。麥凱恩一直鼓吹軍事援助敘利亞反對派。美國參議院的一個小組上星期以多數票同意向敘利亞反對派部隊供應武器。

敘反對派:政府軍用化武 5死200傷

同一天,敘利亞全國聯盟(Syrian National Coalition, SNC)發言人哈立德.薩利赫(Khalid Saleh)27日表示,敘利亞忠於總統阿薩德的軍隊,在大馬士革村莊附近使用化學武器,造成至少5人因沙林毒氣喪生,200多人受傷。

這項發言,正好呼應法國報紙《世界報》當天的一則網路報導指,該報一名攝影師4月在大馬士革的一次攻擊後到場採訪,其後感到視力模糊,呼吸亦有問題,為時4天,認為是使用化武的證據。

敘利亞從2011年3月引爆內戰以來,至少已經使9萬多人喪命、上百萬人淪為難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