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漁事爭議 學者籲低調折衝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3日專電)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台菲關係緊張。德國波昂大學法學教授塔蒙(Stefan Talmon)建議,應藉外交折衝尋求可接受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公開高調地提要求。

塔蒙5月中旬參加在台北舉行的國際法研究論壇。他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在台北期間,注意到中華民國政府對台菲漁事爭議的反應和台灣民眾情緒沸騰,返德後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2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被槍擊的台籍漁船廣大興28號航程紀錄器顯示,廣大興號一直在台灣的「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未進入菲律賓「領海」。馬英九總統嚴正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損失、調查懲兇及磋商台菲漁業協議。

而菲律賓政府以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不肯正式道歉。塔蒙說,若菲律賓政府堅持這個論點,很難期望菲國可表達「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道歉,且雙方有不同認知,目前各自陷入僵局。

他表示,台北方面無法從馬尼拉獲得滿意的回應,已對菲律賓祭出一波一波的制裁,甚至在南中國海護漁,以致菲律賓政府得顧慮民眾感受,不太可能在「形同被迫」的氣氛,同台灣協商漁業協議。

塔蒙說,台北和馬尼拉應共同研究如何各讓一步的道歉模式,且談判宜低調,不宜大張旗鼓。

他也同意馬總統的提議,長遠來看,若台灣和菲律賓能簽署類似今年4月,台灣和日本締結的漁業協議,可避免經濟海域重疊的紛爭。

不過,塔蒙說,目前不是談判時機,要解決問題,雙方須先冷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