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食脂質過期食品 醫:恐罹癌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1日電)毒物科醫師今天表示,過期脂質原料製成食品,原料經分解後,產生過氧化物,消費者長期食用後,恐增加罹癌風險。

義美泡芙系列產品爆發使用過期原料,包括大豆分離蛋白與可可脂,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大豆分離蛋白與可可脂在沒有過期的情況下是好的,不過若貯放過期後,原料本質會產生變化,製成食品吃下肚則會增加身體健康負擔。

顏宗海說,大豆蛋白含有豐富脂肪,屬於脂質產品,若過期則會產生過氧化物,分解出有毒性代謝,醫師與科學家在多項動物實驗顯示,這與腫瘤或心血管疾病有關,長期使用可能會增加致癌風險,包括胃癌、肝癌等。

顏宗海說,過期原料放置時間久也會受到黴菌污染,可能誘發肝、腎毒性,消費者食用後,會引起肝功能或腎功能異常。

此外,顏宗海說,過期原料放久也會受到細菌污染,消費者食用後,可能引發腸胃道疾病,包括噁心、嘔吐、拉肚子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