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豪雨釀災 江揆籲提早因應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7日電)因應豪雨可能帶來災情,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中央、地方機關提早整備,若豪雨達一定程度,不排除開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因應。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梅雨鋒面前緣16日接近台灣,中南部、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鋒面將在台灣附近滯留到22日,甚至不排除有大豪雨等級以上降雨。

行政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江宜樺昨天下午在中央氣象局召開情資研判會議,要求中央防救災機關和地方政府隨時注意監控雨量,提早整備、通報,中央將主動提供地方政府支援。

江宜樺指示經濟部、內政部和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和地方政府要掌握水利設施、河川疏浚、都市下水道清疏、公路工程整治進度,對容易致災公路段和橋梁做好預防性管制措施。

江宜樺並指示經濟部要視雨量和積淹水情形密切和地方政府聯繫,即時啟動各級應變中心;他並請內政部督促所屬民政、警政和消防體系,配合地方政府即早進行疏散撤離準備及災情查報作業;國防部與農業委員會則應完成各項防救災整備,並掌握土石流警戒發布。

江宜樺說,若豪雨達一定程度,將不排除開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因應。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指出,去年梅雨季在本島平地氣象站的平均降雨量為902.4毫米,為歷年最多,尤其梅雨鋒面強降雨還導致「610水災」,造成台灣各地多處淹水、道路中斷及嚴重農業損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