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顧問突訪朝鮮 目的不明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壇幕後重量級人物飯島勳(Isao Iijima)14日飛抵朝鮮。這是安倍內閣成立後第一個政府官員訪朝。

據悉,日本內閣官房參與(顧問)飯島勳在上個月上電視受訪時說:「安倍首相有可能閃電訪問朝鮮」。

共同社說,目前並不知飯島勳此行目的。他受到朝鮮外交部亞洲事務部門副主管金哲虎接待。

日本廣播公司(NHK)說,飯島勳預計在朝鮮停留至本週稍晚。但並未報導與朝鮮什麼人見面。

據日本媒體分析,飯島此次訪朝鮮為日本政府授意,尋求為日朝關係打開局面。不過,另有消息表示,可能針對日本民眾遭朝鮮綁架的問題,與朝鮮方面進行協商。

飯島穾訪平壤似乎令華盛頓驚訝,美國國務院朝鮮事務特別代表戴維斯(Glyn Davies)在首爾對記者說,他沒有被告知飯島勳的平壤之行。

戴維斯說:「我沒聽說。這顯然是我將與日本人討論的議題,我將在幾天內有機會到日本與負責朝鮮事務的官員進行會談。」他訂本週稍晚到東京。

飯島在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時,長期擔任小泉的政務秘書官。2002年9月小泉訪問朝鮮,與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正日舉行高峰會談時,飯島隨行。

2004年5月日本與朝鮮舉行第2次高峰會時,他也隨行訪問平壤。

相關文章
評論